日本遮基盗の文法 动词篇[转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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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02-07-0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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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遮基盗の文法 动词篇


动词篇
一.动词连用形
1 变化规则
① 五段动词: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する==し。勉?する==勉?し。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来る(くる)==き

2 各种实用例
A连用法:a,连用形+始まる、玖ける、剿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① 臻みかけた本の?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③ 勉?し玖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④ 来咦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① この万年剐は?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① 兄は今本を臻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③ 友哌が来るから、部屋を?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罄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① 臻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臻んだのはそれほど?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B,中顿法:连用形。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① 雨が降り、锾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② ご?も食べ、御酒も?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③ 日本遮の勉?もし、コンピュ┼タの勉?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① 朝起きて、?を磨き、?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② ご?を食べ、お茶を?んだ。“吃饭(后)喝茶。”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④ ?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① ?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② ?たい映画を?、?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③ 先生が砧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巽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a,单独的名词
① ?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肺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① 臻み?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① 食品を偕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② 本を借りに??疝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③ 哕??へ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① 本を臻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② ?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① 町へ行って偕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② 日曜日には音?を?いたり、小砧を臻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を偕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哕?会は玖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⑤ いくら勉?したって、良い成?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人)。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人)。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①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② ?尤に会いたいと友哌への手?に?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谬が?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② 先生はもうお?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② 天?予?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① 今日は咦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① もう少しで?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咦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多谢分享. 正在学日语. 刚入门, 这些文章对我还深了些. 希望对别的朋友有帮助!
 
抱歉抱歉,我也是刚开始学,拿本版当笔记本用来着,想着有朝一日或许能用上:blowz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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抱歉抱歉,我也是刚开始学,拿本版当笔记本用来着,想着有朝一日或许能用上:blowzy:

有空交流一下心得如何? :)
 
好啊,就怕我程度太低:blowzy: よらしくお?い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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好啊,就怕我程度太低:blowzy: よらしくお?いします

看来比我强, "よらしくお?いします" 是什么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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看来比我强, "よらしくお?いします" 是什么意思?


是"请多多关照" 的意思,其实我也是刚弄明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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是"请多多关照" 的意思,其实我也是刚弄明白


"请多多关照" 好象是 (Doozo) Yoroshiku. 你那一句是Yorash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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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请多多关照" 好象是 (Doozo) Yoroshiku. 你那一句是Yorashi...
完整的是: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いします。
更谦虚一点的是: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い致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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完整的是: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いします。
更谦虚一点的是:どうぞ、よろしくお?い致します。

何卒,宜しくお?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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何卒,宜しくお?います
これがね、普段の会?の中であんまり使わないです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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抱歉抱歉,我也是刚开始学,拿本版当笔记本用来着,想着有朝一日或许能用上:blowzy:
小麦:你在学日语呀?来吧,我家小MM都能教你口语的:D :)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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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れがね、普段の会?の中であんまり使わないですよ。

什么意思?
 
使わない等同于使いません。

ない是否定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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