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舆论战升级 中国外交部召见英国驻华大使

秋天的叶子

新手上路
注册
2016-09-12
消息
1
荣誉分数
3
声望点数
13
中国外交部召见英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3月9日,中国外交部欧洲司负责人召见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奉示就其在社交媒体发表不当署名文章提出严正交涉。



欧洲司负责人指出,对方作为英国驻华外交机构最高级别代表,通过官方平台发文为因虚假新闻和不实报道受制裁的个别外媒鸣冤叫屈,刻意混淆新闻诽谤和新闻监督,对外方打压中国媒体却“选择性失明”。文章通篇充斥着“教师爷”式的傲慢和意识形态的偏见,颠倒黑白、操弄双标,这一做法同外交人员身份及外交机构职能严重不符。文章一经发出就引起中国公众的普遍不满,受到强烈批评。

欧洲司负责人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的从来不是外国媒体,而是那些打着“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旗号炮制假新闻、恶毒攻击中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制度的错误行为。要求对方深刻反思自身职责,摆正位置,多做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的事。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对英国通信管理局的制裁决定和最终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



北京时间3月8日晚,英国通信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涉CGTN英语新闻频道内容投诉案的制裁决定和最终裁决。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对英国通信管理局的制裁决定和最终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




CGTN声明称,作为一家面向全球播出的中国媒体,CGTN一直致力于为全球受众提供准确、及时、客观的新闻资讯和多元、平衡的观点,并以在报道中客观、真实地表达中国媒体的观点、视角为己任。这也是全球受众对我们的期待。

我们认为CGTN英语新闻频道对2019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暴力抗议活动的报道是公平、真实且公正的。“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暴力事件频发,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上一些媒体一面倒地只关注暴力分子的声音和观点,几乎完全忽略了其他声音。作为一家来自中国的新闻机构,CGTN提供反对暴力、破坏的声音,为全球受众了解事件的全貌提供了可能。CGTN频道因客观报道真实存在的香港暴力活动而受到制裁,这有失公理。

在涉及韩飞龙、桂敏海和郑文杰的案件中,我们认为英国通信管理局所作出的处罚和裁决是不合理、不公正的。CGTN从公共利益出发,客观呈现事件原貌及双方观点,并采取了一系列我方认为合理、充分的措施来保证拍摄、播出韩飞龙、桂敏海、郑文杰相关内容的合规性。我们有理由相信上述案件背后有境外某些组织和反华势力的推动,旨在阻挠中国媒体海外落地及进行客观合法报道。而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和观点、更清楚看到事件的真相,是全球公众利益所向。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新闻频道,CGTN英语新闻频道重视遵守落地国当地的规定,并要求得到当地监管机构的公平对待。CGTN一直并将继续致力于配合当地监管机构履行国际合规责任,为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沟通、理解、信任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多位国际知名人士联名发表声明:反对英监管部门对CGTN禁令



3月9日,多位国际知名人士在英国《晨星报》和“拒绝新冷战”机构官方网站联合发表署名公开信,反对英国通讯管理局对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禁令。参与此次联名的包括澳大利亚著名战地记者、电影导演约翰·皮尔格(John Pilger),三次获得奥斯卡奖的导演、制片人、编剧奥利佛·斯通(Oliver Stone)以及英国电影学院奖终身成就奖得主肯·洛奇等多位知名人士,包括在英国享有一定声誉的作家、记者编辑、电影人、音乐人等。

在这封题为《反对英国通讯管理局对CGTN的禁令 捍卫言论自由》的公开信中,这些知名人士联名发声,呼吁英国当局撤销禁令并恢复CGTN的广播许可,并表示针对CGTN的禁令“是有悖于英国及其民众利益的审查行为”。

公开信中写道,“众所周知,CGTN是受公众认可的中国国家广播机构。观众可以以此为依据判断其服务和广播电视节目质量。作为国有广播电视媒体,CGTN与英国广播公司(BBC)、法国电视台(France Télévisions)和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的地位相当。”公开信抨击了英国通讯管理局的“双标行径”。信中提出,尽管英国通讯管理局声称,不允许CGTN在英继续播放是因为“任何英国广播执照的持有者都不应受到政治机构的控制”,然而“BBC的所有员工都必须接受军情五处的审查,但其广播执照从未被吊销过”。“这一攻击言论自由的行为发生在西方威胁发动对华新冷战的背景之下。在这样的时刻,建立各国人民间的互信和准确理解国际事务主要参与者的立场是至关重要的。剥夺CGTN的发声权利会对此构成阻碍。”

参与联名的“拒绝新冷战”成员菲奥娜·爱德华兹(Fiona Edwards)在接受《晨星报》采访时指出,英国当局这一禁令提出之时正逢“美国领导下对华敌意的不断加剧”,这种新冷战思维引发了针对中国的种种挑衅行为。“恢复CGTN的播出许可非常重要,因为这给了英国公众一个倾听中国视角的机会。”




此前,英国通讯管理局于2月4日发布声明,称当天已撤销CGTN在英广播许可,此举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反对。2月5日,CGTN就此事发表声明,对英国通讯管理局这一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作出回应,“英国通讯管理局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以政治理由对CGTN在英国传播进行打压,将技术问题政治化,严重损害中国媒体生存,严重干扰了两国间正常交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英国多位政界人士也对英国当局这一决定提出了反对。前议员George Galloway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英国此举的目的就是伤害中国,向中国发起“没有硝烟的战争”。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则发文表示,英国当局以“政治属性”为由撤销CGTN落地许可实属“荒谬可笑”。



在英国通讯管理局发出禁令后一个月,北京时间3月4日凌晨,法国高级视听委员会(CSA)复函中国环球广播电视公司,确认对CGTN英语新闻频道具有管辖权。依据《欧盟视听媒体服务指令》《欧洲跨境电视公约》,CGTN英语新闻频道可以在欧盟成员国(及欧洲经济区协定成员国)、《欧洲跨境电视公约》缔约国自由落地播出。在收到法国监管部门作出的关于CGTN频道落地播出管辖权归法国所有的确认函后,德国沃达丰公司已于北京时间3月5日早7点恢复在德国播出CGTN英语新闻频道和纪录频道。至此,CGTN在欧洲播出已经不存在法律问题。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