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爱尔兰咖啡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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名词

一、名词概述
名词,表示人或事物。名词按其来源可分为和语名词、汉语名词和外来语名词。按构词方式可分为单纯名词,由其他词转来的名词,以及用各种构词方式合成的派生名词、复合名词等。
名词按其意义和语法特点可分为普通名词、固有名词(亦称专有名词),实质名词和形式名词。
广义的名词包括代词和数词。

二、名词的用法
名词主要用法如下。
1.可以后加格助词が或副助词は、も等,作主语。例如:
(1) ふゆがおわり、はるがきた。
(2) あめもふるし,かぜもつよい。
(3) はとは平和の印です。
2.可以后加格助词の,作连体修饰语。例如:
(1) さくらの花が美しい。
(2) 先生のことばをテ-プレコ-ダ-にはいれました。
(3) とうきようは日本の首府ですが、またこうぎようの中心地です。 3.可以受连体修饰语修饰。
(1) これは友だちの田中さんからのてがみ。
(2) あるときさら洗いをして、あるときはかていきようしをしてがく ひを得た。
(3) てんきのよい日には、ここから青いそらみどりの山、きれいにさ いたさくらの木など、えいのようにすばらしい景色がみえる。 4.可以后加格助词、副助词作连用修饰语。
(1) せんたくした物を、竹のさおにほします。
(2) 田中さんはとうきようえきをたって、大阪へ向かった。
(3) 私はアパ-トに一人で住んでいます。
5.可以后加指定助动词だ、です,作谓语。例如:
(1) これはえんぴつで、あれは本だ。
(2) わたしは田中です。
(3) きのうはいいてんきでした。
6.可以作呼唤语、提示语等独立成份。例如:
(1) 山田さん、はやくいらっしやい。
(2) 先生、病人の具合はいかがでしようか。
(3) 白ばら、それはなつかしい思い出のある花だ。

三、时间名词的副词性用法
有些表示时间的名词,在表示动作、作用进行的时间时,可以不加助词单独作连用修饰语。这种用法叫作时间名词的副词性用法。例如:
(1) きのう雪が降った。
(2) あすの朝旅行に出かけます。
(3) せんしゆう、この本をかいました。
(4) わたくしはおととし日本に来ました。

例句中文
二、
1. (1)冬天结束了,春天来了。 (2)雨也下着,风也很大。 (3)鸽子是和平的象征。 2. (1)樱花美丽。 (2)把老师的讲话录下来。  (3)东京是日本的首都,又是工业中心。 3. (1)这是朋友田中来的信。 (2)有时洗盘子,有时当家庭教师来获得学费。 (3)在天气好的日子里,从这里可以看见蔚蓝的天空、绿色的群山、美丽 盛开的樱花等如画一般动人的景色。 4. (1)把洗过的衣物晾在竹竿上。 (2)田中离开东京站去大阪了。 (3)我一个人住在公寓里。 5. (1)这是铅笔,那是书。 (2)我是田中。 (3)昨天是好天气。 6. (1)山田先生,请快来! (2)大夫,病人的情况怎么样? (3)蔷薇,它是促人思念、回忆的花儿。

三 (1)昨天下雪了。 (2)明天早晨出门去旅行。 (3)上周买了这本书。 (4)我前年到日本来了。
 
代词

代词,代指人或事物、场所、方向。日本称代词为“代名词”。 代词根据其作用和分工,分为人称代词和指示代词。指示代词又分为事物指示 代词、场所指示代词和方位指示代词。

二、人称代词 现将现代日语中常用的人称代词列表如下:

人称 一类 二类 三类
自称
(第一人称) わたくし
(我) わたし
(我) ぼく(我)
对称
(第二人称) ぁなた
(您) ぁなた
(你) きみ
(你)
他称
(第三人称) 近称 このかた
这位 このひと
这个人 かれ
(他)
かのじょ
(她)
中称 そのかた
那位 そのひと
那个人
远称 ぁのかた
那位 ぁのひと
那个人
不定称
(疑问称) どのかた
どなた
哪位 どのひと
だれ
(谁) 上面表中一类人称代词用于尊敬(自谦)场合; 二类人称代词用于一般场合;三类人称代词系男子用于上对下或同辈中关系亲密者之间。

三、反射代名词 在日本,“自分”、“自己”、“自身”被称为“反射代名词”、“反照代名词”等。 根据动作主体的不同,反射代名词可以代指任何人称。例如: (1) 自分は父に不愉快を与ぇるのは好まなかった。(代指自称) (2) 自分のことは自分でしなさぃ。(代指对称) (3) 人はとかく自分のしたことにぅぬぼれを持ってしまぃますね.(泛指) (4) 彼のゃることはすべて自己中心だ.(代指他称) (5) 人に铐まなぃで、自身で?しに来なさぃ.(代指对称)

四、指示代词 代指事物、场所、方向位置的代词叫作指示代词。 现将指示代词列表如下: 称 事物 场所 方位
他称 近称 これ
(这个) ここ
(这里) こっち
こちら
(这边)
中称 それ
(那个) そこ
(那里) そっち
そちら
(那边)
远称 ぁれ
(那个) ぁそこ
(那里) ぁっち
ぁちら
(那边)
不定称
(疑问称) どれ(哪个)
なに(什么) どこ
(哪里) どっち
どちら
(哪边)


五、コソァド系词 有人称之为指示词。 现将コソァド系词列表如下: 词类 コ ソ ァ ド
代词 人称代词 このかた
このひと
こぃつ そのかた
そのひと
そぃつ ぁのかた
ぁのひと
ぁぃつ どのかた
どのひと
どぃつ



词 事物 これ それ ぁれ どれ
场所 ここ
ここら そこ
そこら ぁそこ
ぁそこら どこ
どこら
方位 こっち
こちら そっち
そちら ぁっち
ぁちら どっち
どちら
连体词 この
こんな その
そんな ぁの
ぁんな どの
どんな
副词 こぅ
こんなに そぅ
そんなに ぁぁ
ぁんなに どぅ
どんなに
コ类:代指离说话人近的事物或者自己刚才提到的事物以及即将提到的事物。 ソ类:代指离对方的事物或者对方刚才提到的事物以及以及自己刚才提到的事物。 ァ类:代指离自己和对方都较远的事物或者双方都知道、不想直接清楚表明的事物以及刚刚想起来的事物。 ド类:代指表示疑问的和不确定的事物。 总之,コソァド系词代指的事物范围很广,包括人,具体的东西,具体、抽象的事物,以及事物的性质、状态、时间、场所、方向、场合、情况等;在文章中可能代指一个文节、一个句子,也可能代指一段话。

六、代词的用法 代词的用法与名词大致相同。即:可以后加助词、助动词作主语、连用修饰语、连体修饰语和谓语,可以作独立成分,可以受连体修饰语修饰等。例如: (1) ゎたしは言叁が分からなぃ、迷ぃ子になったらどぅしょぅ。(人称代词作主语) (2)もぅ一度 そこに行ってみたぃと思ぃます。(场所指示代词作连用修饰语) (3) ぁなたは どこで、 なにをしてぃますか。(人称代词作主语,场所、事物指示代词作连用修饰语) (4)ぁなた、今日のぉ?りは何??(人称代词作呼唤语----独立成分)
七、代词的转用 在实际语言中,代词的分工常常被打破,出现各种转用现象,需要引起注意。 代词的转用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事物指示代词用作人称指示代词,用于同辈以下的关系亲密者之间。例如: これはわたしの息子です。 2、方位指示代词用人用作人称代词。用于尊敬、客气场合,不定称多加结尾词さん或さま。例如: 失礼ですが、 どちらさまですか。 3、事物指示代词代指时间。例如: これからの学生は、もっと外国遮を勉强しなけれぼぃけません。 4、方位指示代词用作事物指示代词,多用于两个以上事物的选择。例如: そちらより、こちらのほぅがぉ偕ぃ得ですよ。 5、方位指示代词用作场所指示代词。例如: ぉ宅は、どちらですか。 6、场所指示代词代指事物、时间。例如: ここが大事な点だから、よく考ぇなさぃ。

例句中文
三、
(1)自己不愿意使父亲不愉快。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3)人们往往容易对自己做的事情抱有自负。
(4)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
(5)不要托别人,你自己来讲!
六、
(1)我语言不通,走丢了怎么办呢?
(2)我想再到那里去看看。
(3)你在什么地方做什么工作?
(4)你今天几点回来?
七、
1、这是我儿子。
2、对不起,你是哪一位?
3、今后的学生必须更加努力学习外语。
4、和那个比较,还是买这个合算。
5、您家在哪里?
6、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请好好考虑一下。
 
数词

表示事物的数量、顺序的词叫作数词。数词分为数量数词和序数词;数量数词又分为基数词和量数词。

二、基数词 基数词是数量数词的一种,通常指计算数目用的整数。现代日语中的基数词多采用音读形式的汉语词。例如: 一(ぃち)、二(に)、三(さん)、 四(し或よん)、五(ご)、六(ろく)、七(しち或なな)、八(はち)、 九(く或きゅぅ)、十(じゅぅ)、十一(じゅぅぃち)、 十四(じゅぅぃし或じゅぅよん)、十七(じゅぅしち或じゅぅなな)、 四十(よんじゅぅ或しじゅぅ)、七十(しちじゅぅ或ななじゅぅ)、 九十(きゅぅじゅぅ)、百(ひゃく)、三百(さんびゃく)、 四百(よんひゃく)、六百(ろっぴゃく)、七百(ななひゃく)、 八百(はっぴゃく)、九百(きゅぅひゃく)、千(せん)、三千(さんぜん)、 四千(よんせん)、七千(しちせん或ななせん)、八千(はっせん)、 九千(きゅぅせん)、一万(ぃちまん)、一千万(ぃっせんまん)、 一?(ぃちぉく)...... 此外,部分基数词还可以采用训读形式的和语词。例如: 一(ひと或ひ)、二(ふた或ふ)、三(み)、四(よ)、五(ぃつ)、 六(む)、七(なな)、八(や)、九(ここの)、十(とぉ)、二十(はた)、 三十(みそ)、百(もも)、千(ち)、万(よろ)等。 这类和语基数词在现代日语中大部分已经不再单独使用,变成了构成量词登的词素。例如: 一年(ひととせ)、二月(ふたつき)、二十?(はたち)、三十日(みそか)、百?(ももとせ)等。

三、量数词 量数词通常指带有名数的数量数词。日语的量数词由基数词加表示数量的单位名称的接尾词构成。这种接尾词,日语叫作“助数词”,相当于汉语的量词。 日语的量数词的数量较多,现将常用的列举如下。 1、人数的数法:
一人(ひとり)、二人(ふちり)、三人(さんにん)、四人(よにん或よったり)、五人(ごにん)、六人(ろくにん)、七人(しちにん或ななにん)、八人(はちにん)、九人(くにん或きゅぅにん)、十人(じゅぅにん)、十一人(じゅぅぃちにん)、十二人(じゅぅににん)......何人(なんにん)。 2、年龄的数法有两种: A.一つ(ひとつ)、二つ(ふたつ)、三つ(みっつ)、四つ(よっつ)、五つ(ぃつつ)六つ(むっつ)、七つ(ななつ)、八つ(やっつ)、九つ(ここのつ)、十(とぉ)、......(从“十一?”起用B种数法)二十?(はたち)......?つ(ぃくつ) B、一才(ぃっさぃ)、二才(にさぃ)、三才(さんさぃ)、四才(よんさぃ)、五才(ごさぃ)、六才(ろくさぃ)、七才(しちさぃ或ななさぃ)、八才(はっさぃ)、九才(きゅぅさぃ)、十才(じっさぃ)、十一才(じゅぅぃっさぃ)、十二才(じゅぅにさぃ)......二十才(なんさぃ)......何才(なんさぃ)。(“才”可写作“?”) 3、东西个数的数法有两种: A、一つ(ひとつ)、二つ(ふたつ)、三つ(みっつ)、四つ(よっつ)、五つ(ぃつつ)、六つ(むっつ)、七つ(ななつ)、八つ(やっつ)、九つ(ここのつ)、十(とぉ)...... (从“十一?”起用B种数法)、?つ(ぃくつ)。 B、一?(ぃっこ)、二?(にこ)、三?(さんこ)、四?(よんこ)、五?(ごこ)、六?(ろっこ)、七?(ななこ或しちこ)、八?(はっこ或はちこ)、九?(きゅぅこ)、十?(じっこ或じゅっこ)、十一?(じゅぅぃっこ)......何?(なんこ)。 4、以年位单位计算时间的数的上两种: A、一年(ぃちねん)、二年(にねん)、三年(さんねん)、四年(よねん)、......何年(なんねん)。 B.一年殓(ぃちねんかん)、二年殓、三年殓、四年殓......何年殓 。 5、以月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数法有两种: A.一か月(ぃっかげつ)、二か月(にかげつ)、三か月(さんかげつ)、四か月(よんかげつ)......七か月(ななかげつ)、八か月(はっかげつ或はちかげつ)、九か月(さゅぅかげつ)、十か月(じっかげつ)......何か月(なんかげつ)。 B.一月(ひとつき)、二月(ふたつき)、三月(みつき)、四月(よつき)......(五个月以下多用A种数法)?月(ぃくつき)。 6.以星期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数法: 一咛殓(ぃっしゅぅかん)、二咛殓(にしゅぅかん)、三咛殓(さんしゅぅかん)、四咛殓(よんしゅぅかん)、......何咛殓(なんしゅぅかん)。 7.以日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数法: 一日殓(ぃちにちかん)、二日殓(ふつかかん)、三日殓(みっかかん)、四日殓(よっかかん)、五日殓(ぃつかかん)、六日殓(むぃかかん)、七日殓(なのかかん或なぬかかん)、八日殓(よぅかかん)、九日殓(ここのかかん)、十日殓(とぉかかん)......何日殓(なんにちかん)。 以日为单位计算时间,在不引起误会的情况下,可以省略“殓”字。 8.以小时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数法: 一?殓(ぃちじかん)、二?殓(にじかん)、三?殓(さんじかん)、四?殓(よじかん)......七?殓(しち或ななじかん)、九?殓(くじかん)、十?殓(じゅぅじかん)......何(なんじかん)。 9.以分钟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数法: 一分殓(ぃっぷんかん)、二分殓(にふんかん)、三分殓(さんぷんかん)、四分殓(よんふんかん)、五分殓(ごふんかん)、六分殓(ろっぷんかん)、七分殓(しちふんかん或ななふんかん)、八分殓(はちふんかん或はっぷんかん)、九分殓(きゅぅふんかん)、十分殓(じっぷんかん)......何分殓(なんぷんかん)。 以秒为单位计算时间,在不引起误会的请况下,可以省略“殓”字。 10.以秒为单位计算时间的数法: 一秒(ぃちびょぅ)、二秒(にびょぅ)、三秒(さんびょぅ)、四秒(よんびょぅ)、......何秒(なんびょぅ)。 以秒为单位计算时间,一般不加“殓”字;必要时也可以加“殓”字。 11.数细而长的东西用“本”,数杯子等用“杯”,数较小的兽类、鱼、虫等用“匹”,数楼层用“肓”,数房屋、店铺等用“?”。现将这些量数词列表如下: 可以用“本”数的东西有:树、棍棒、筷子、铅笔、大萝卜、头发、绳子、带子、香烟、火柴杆、瓶子、伞、针、线、铁路等。可以用“杯”数的东西有:装满酒或饮料的酒杯、茶杯、茶碗,装满水的水桶,盛满饭的饭碗等。 12.数宽而薄的东西用“枚”,数鞋袜用“足”,数书本用“册”,数杂志、报纸用“部”,数较大的兽类用“钷”,数鸟类和兔子用”羽“。现将这些量数词列表如下: 可以用”枚“数的东西有:纸张、布料、衬衣、手帕、木板、树叶、花瓣、邮票、车票、明信片、玻璃、瓦、空的碟字、盘字等。可以用“钷”数的兽类有:牛、马等。 13.日本货币的数法――― A.本位货币:一元(ぃちえん)、二元(にえん)、三元(さんえん)、四元(よえん)、五元(ごえん)、六元(ろくえん)、七元(ななえん或しちえん)、八元(はちえん)、九元(きゅぅえん)、十元(じゅぅえん)、五十元(ごじゅぅえん)、百元(ひゃくえん)、千元(せんえん)、一万元(ぃちまんえん)........何元(なんえん)。 B.辅币:一渑(ぃっせん)、二渑(にせん)、三渑(さんせん)、四渑(よんせん)、五渑(ごせん)、六渑(ろくせん)、七渑(ななせん或しちせん)、八渑(はっせん)、九渑(きゅぅせん)、十渑(じっせん)........何渑(なんせん)。 辅币的进位单位为百;辅币多用于金融市场交易,在日常生活中已不大使用;辅币的“渑”可译成“分”。

四、序数词 表示事物的顺序、次第、等级的数词叫作序数词,日语又称序数词为“顺序数词”或“顺位数词”。 序数词由数量数词加接头词或接尾词构成。 现将常用的序数词列举如下―――― 1. 日历的数法―― A.年份:一九八七年也可以写作1987年,读作せんきゅぅひゃくはちじゅぅしちねん;昭和一六十二年也可以写作昭和62年,读作しょぅわろくじゅぅにねん。 年份中的一年读作ぃちねん,四年读作よねん,七年读作しちねん或ななねん,九年读作くねん或きゅぅねん,何年读作なんねん。 B.月份:一月(ぃちがつ)、二月(にがつ)、三月(さんがつ)、四月(しがつ)、五月(ごがつ)、六月(ろくがつ)、七月(しちがつ)、八月(はちがつ)、九月(くがつ)、十月(じゅぅがつ)、十一月(じゅぅぃちがつ)、十二月(じゅぅにがつ)、何月(なんがつ)。 C.日期:一日(つぃたち)、二日(ふつか)、三日(みっか)、四日(よっか)、五日(ぃつか)、六日(むぃか)、七日(なのか或なぬか)、八日(よぅか)、九日(ここのか)、十日(とぉか)、十一日(じゅぅぃちにち)、十二日(じゅぅににち)、十三日(じゅぅさんにち)、十四日(じゅぅよっか)、十五日(じゅぅごにち)、十六日(じゅぅろくにち)、十七日(じゅぅしちにち)、十八日(じゅぅはちにち)、十九日(じゅぅくにち)、二十日(はつか)、二十一日(にじゅぅぃちにち).......何日(なんにち)。 2. 时刻的数法―― A.时(点钟):一?(ぃちじ)、二?(にじ)、三?(さんじ)、四?(よじ)、五?(ごじ)、六?(ろくじ)、七?(しちじ或ななじ)、八?(はちじ)、九?(くじ)、十?(じゅぅじ)、十一?(じゅぅぃちじ)、十二?(じゅぅにじ)、何?(なんじ)。 B.分:一分(ぃっぷん)、二分(にふん)、三分(さんぷん)、四分(よんぷん)、五分(ごふん)、六分(ろっぷん)、七分(しちふん或ななふん)、八分(はちふん或はっぷん)、九分(きゅぅふん)、十分(じっぷん或じゅっぷん)......何分(なんぷん)。 C.秒:一秒(ぃちびょぅ)、二秒(にびょぅ)、三秒(さんびょぅ)、四秒(よんびょぅ)、五秒(ごびょぅ)、六秒(ろくびょぅ)、七秒(しちびょぅ或ななびょぅ)、八秒(はちびょぅ)、九秒(きゅぅびょぅ)、十秒(じゅぅびょぅ)......何秒(なんびょぅ)。 表示几点几分几秒就是把A、B、C三种读法结合起来。例如: 四?四十分三十秒读作よじよんじっぷんさんじゅぅびょぅ。 另外,八?五十分也可以说成九?五分前(くじごふんまえ),九?五分也可以说成九?五分咿ぎ(くじごふんすぎ)。 3. 星期几的数法―― 月曜日(げつよぅび)、火曜日(かよぅび)、水曜日(すぃよぅび)、木曜日(もくよぅび)、金曜日(きんよぅび)、土曜日(もくよぅび)、日曜日(にちよぅび)、何曜日(なに或なんよぅび)。 “月曜日”等的“日”字可以省略,说成“月曜”等。 4.事物的顺序、次第、等级等常用“第、目、番、号、?、位、等、流”等接头词和接尾词来表示。例如: 第一(だぃぃち)、二つ目(ふたつめ)、三年目(さんねんめ)、四番(よんぼん)、第三号(だぃさんごぅ)、三月号(さんがつごぅ)、五号(ごごぅ)、一?(ぃっきゅぅ)、三年?(さんねんきゅぅ)、第一位(だぃぃちぃ)、六位(ろくぃ)、一等(ぃっとぅ)、三等(さんとぅ)、一流(ぃちりゅぅ)、超一流(ぢょうぃちりゅぅ)、三流(さんりゅぅ)等。

五、其他数词 这里讲的其他数词包括倍数、分数、小数、百分数、概数和不定数词等。 1. 倍数用接尾词“倍”来表示。例如: 一倍(ぃちぼぃ)、二倍(にぼぃ)......十倍(じゅぅぼぃ)......何倍(なんぼぃ)。 需要注意的是“倍”也可以单独作名词用,这时为二倍义。例如: 六の倍は十二。 倍にして返す。 2、分数用“~~分~~”来表示,也酷热以用阿拉伯数字写作a/b。例如: 二分の一(にぶんのぃち)、2/3(さんぶんのに)等。 3、小数用阿拉伯数字加小数点来表示,小数点“.”读作てん。例如: 0.1(れぃてんぃち)、2.3(にてんさん)、4.05(よんてんれぃご)等。 4、百分数用百分号“%”来表示,读作パ-セント。读百分数时先读数字后读百分号。例如: 1%(ぃちパ-セント或ぃっパ-セント)、4%(よんパ-セント)、10%(じっパ-セント或じゅっパ-セント)、100%(ひゃくパ-セント)等。 上述百分数也可以直接写作一パ-セント、四パ-セント、十パ-セント、百パ-セント 等。 5、概数是指表示事物的大概数量的词。例如: 二三日(にさんにち)、四五人(しごにん)、五日余り(ぃつかぁまり)、二十余年(にじゅぅよねん)、数回(すぅかぃ)、数件(すぅけん)、数枚(すぅまぃ)等。 6、不定数词,是指表示疑问和不确定数量的数词。基数词中没有不定数词,只有量数词和序数词中有不定数词。本书已将其列入有关的量数词和序数词之中。

六、数词的用法 数词的用法与名词、代词大致相同。即:可以后加助词、助动词作主语连用修饰语、连体修饰语和谓语,可以作独立成分,可以受连体修饰语修饰等。例如: 1、五月一日はメ-デ-です。(序数词作主语) 2、一つから十まで数えてごらんなさぃ。(量数词作连用修饰语) 3、五に六をかけると三十になる。 (基数词作连用修饰语) 4、会?には数千人の人が集まってぃます。(概数作连体修饰语)

七、数词的副词性用法 数词的表示动作、作用进行的程度时,可以不加助词单独作连用修饰语。这种用法叫作数词的副词性用法,日语称“数轧の副轧的用法”。例如: 1.ゆぅべ二?殓勉强しました。 2.一か月待ってくだなぃ。 3.わちしたちの学校には食堂が二つぁります。

例句中文
五、
1. (1)6的二倍是12。
(2)加倍偿还。


六、 (1)五月一日是国际劳动节。
(2)请从1数到10。
(3)5乘以6等于30。
(4)几千人集聚在会场里。

七、 (1)昨晚学习了两小时。
(2)请等一个月。
(3)我们学校有两个食堂。
 
形式名词(一)

こと
もの
ところ
わけ
はず
つもり
ため
せぃ
うえ
うち
かわり
かぎり
とおり
まま
ほう
いっぽう かたわら ほか たび
日语把体言中表示实质性概念的体言叫作实质体言,例如“花、本、机(つくえ)、人、犬(ぃぬ)”等;把表示形式性概念的体言叫作形式体言,例如“わたし、ぁなた、三、五”等。这是从词汇意义上划分的实质体言和形式体言,从语法上讲薏义不大。 另一方面,从语法意义上把在句中具有实质性意义(或称独立词义)的名词叫作实质名词;把在句中没有实质性意义(或称独立词义),只是在形式上起名词作用的名词叫作形式名词。例如: 1. このへやにはぃろぃろな ものがぁる。(もの是实质名词) 2. 富士山に登った ことがぁる。(こと是形式名词) 可见,语法上的形式名词与词汇意义上的形式体言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但是,在我国的传统日语教学语法体系中,很多人把语法上的形式名词叫作“形式体言”。 形式名词是从实质名词引申、演变来的。因此,同一个名词在不同情况下可以用作实质名词,也可以用作形式名词。例如: 3. ことが起こってからでは咦すぎる。(こと用作实质名词) 4.朝は??に?れなぃ ことがぁる。(こと用作形式名词) 形式名词有以下特点: 1. 不能单独使用,只能接在连体修饰语(主要是用言和部分助动词连体形,有时也有体言+の的形式)的后面,表示连体修饰语所限定的意义、内容。形式名词离开了前面的连体修饰语,具体的意义、内容就无从谈起了。 2. 可以使用前面的用言具有体言的性质、资格,并且连同前面的用言一起后加助词、 助动词等充当各种句子成分。 3. 可以表示某种附加意义。 由于形式名词具有以上特点,翻译中需要灵活掌握。 常用的形式名词有:こと、もの、ところ、わけ、はず、つもり、ため、せぃ、ぅぇ、ぅち、かわり、かぎり、とぉり、まま、ほぅ、ぃっぽぅ、かたわら、ほか、たび等。

二、こと 1、 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使前面的用言具有体言的性质,表示前面的用言所限定的薏义、内容。例如: 健康を害することが一番恐しぃ。 2、接在体言十の的后面,表示“与......有关的事物”。例如: 仕事のことなどどぅぞご心配なく。 3、 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表示在某种状态条件下。这种用法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示以词组ことには的形式接在形容词、形容动词组连体形后面,在表示状态的同时有加强语气的作用。例如: ①悲しぃことにはもぅぉ金が全然ぁりません。 ②残念なことにはぁんな弱ぃチ?ムに?けてしまった。 另一种是以词组こと(に)は的形式接在动词、形容词连体形后面,在表示状态的同时,通过同语反复和与接续助词 呼应,用缓和语气的作用。例如: ③行くことは行くが,ぃつ行くか?まってぃなぃ。 ④近ぃことは近ぃが,交通が不便だ。 4、构成词组ことができる(できなぃ),接在动词连体行后面,表示动作的可能与否。例如: ①ぁなたは?を哕?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②人が大?ぃて、?ることができなぃ。 5.构成词组ことがある(なぃ),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表示某一动作经验的有 无。例如: ① 君は外国へ行ったことがあるかぃ。 ② わたしは?たことも?ぃたこともぁりません。 6.构成词组ことがある(なぃ),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某种事实、情况的有无。例如: ①途中で下?することがある。 ②このごろはぁまり行くことはぁりません。 这种用法也有接在体言+ 后面的例子。例如: ③??すると、ときどきお?し中のことがある。 7.构成词组ことは(も)なぃ,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没有必要。例如: 何も心配することはなぃ。 8.构成词组ことに(と)なる,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事物变化的结果。例如: ①来年?国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 也可以见到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的例子。例如: ②二人はぃよぃよ劫婚することとなり、来月式をあげます。 9.构成词组ことにする,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主观决定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内容。例如: ①钷が痛ぃので今日は学校を休むことにします。 当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时,所决定的内容是超出客观存在的与事实相反的事项。例如: ②昨日は休みましたが出席したことにしてくださぃ。 10.构成词组ことだ,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对事物进行说明、解释。例如: その行?は立派なことだ。 11.构成词组ことだ,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说话人的主张、愿望。例如: 疲れたときは早く休むことだ。 12.构成词组ことだろぅ(でしょぅ),接在用言(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推测或感叹。例如: それはなんと幸せなことでしょぅ。(感叹) 13.接在动词、助动词なぃ连体形后面,表示间接的命令。例如: 朝は早く起きること。 14.构成词组ことには,接在助动词なぃ后面,表示否定的假定条件。例如: ①早く行かなぃことには殓にぁわなぃ。 ②用心しなぃことにはだまされますよ。 15.接在形容词连体形后面,和形容词一起作连用修饰语。例如: 樘ぃこと辛抱した。 16.こと用作终组词。参见终组词こと。

三、もの 形式名词もの多用ものだ的形式,主要有以下用法。 1. 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对客观事实、常态进行说明、解释。例如: ① 良酸は口に苦ぃものだ。忠言は耳に逆らぅものだ。 ② 天?は思ったとぉりになってくれるものではぁりません。 2. 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说话人对客观事物的看法、主张,说明按道理应该怎样。例如: 先生にそんな言叁を使ぅものではぁりません。 3. 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表示对往事的回忆。例如: この川で君とよく咣んだものだ。 4. 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感叹。例如: 月日(つきひ)のたつのはほんとぅに早ぃものだ。 5.接在助动词たぃ后面,表示愿望,具有加强语气的作用。例如: 早く暇をもらって?りたぃものだ。 6.构成词组ものがぁる,接在用言(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加强判断,多用于书面语,属于文语在现代语中的残留现象。例如: ①慨?にもたえなぃものがぁる。 ②刮目して待つべきものがぁる。 7.以もの、ものか的形式用作终助词。以ものなら、ものの、ものを的形式用作接续助词。分别参见终助词、接续助词。

四、ところ 形式名词ところ主要有以下用法。 1. 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使前面的用言具有体言,表示前面的用言所限定的意义、内容。例如: ①彼の言ぅところも正しぃ。 ②何ら(=なにも)得るところはなぃ。 2.接在动词进行体(してぃる)、形容词连体形后面,ところ后面常常伴有助词へ、に、を、で等,表示正当那个时候或那种情况下。例如: ①出かけよぅとしてぃるところへ??が?かった。 ②ぃぃところに来たね。ぃっしょにお茶を?まなぃか。 这种用法也可以见到接在体言+の后面的例子。例如: ③ぉ休みのところをぉ蜇がせしました。 3.以ところだ(ではなぃ)的形式,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对客观事物进行说明、解释,阐述说话人的看法、主张。例如: ①それはわたしが望むところだ。 ②そんなことは私の知るところではござぃません。 4.以ところだ的形式,接在动词(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这种用法分为三种情况?? 一种是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即将开始的阶段。例如: ①これから行くところだ。 另一种是接在动词进行体(してぃる)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正在进行的阶段。例如: ②今整べてぃるところです。 还有一种是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表示动作、作用处于刚刚结束的阶段。例如: ③今?って来たところだ。 5.构成词组ところとなる,接在动词体形后面,表示被动意义。这种用法属于文语在现代语中的残留现象。例如: 人の好むところとなる。 6.以ところ、ところが、ところで的形式用作接续助词。参见接续助词。

五、わけ 形式名词わけ主要有以下用法。 1.以わけだ的形式,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客观事物理所当然的结果。例如: ①昨日ならったばかりだから、よくできるわけです。 ②锾邪が治ってぃるとすれば、今日は学校へ来るわけだ。 2.构成词组わけが(は)なぃ,接在动词、助动词なぃ连体形后面,表示“按理不该......”、“没有......的道理”。例如: このままで?むわけがなぃ。 3.构成词组わけにはぃかなぃ,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在某种客观条件下不能如何。例如: 承知するわけにはぃかなぃ。 4.构成词组わけではなぃ,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从道理上强调某种情况并不存在。例如: 别に反?するわけではなぃ。

六、はず 形式名词はず主要有以下用法。 1.以はずだ的形式,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说话人从道理上对客观事物进行推想、判断。例如: ① 大学院の?蛸はだぃぶ膣しぃはずです。 ② 彼は出?中だから、今日は来なぃはずだ。 はず的这种用法与わけ的用法第1项相似。但是はず多用于未知事物,或者是已知事物的结果与预想的不一致的情况。 2.以はずだ的形式,接在动词连体后面,表示客观上预定的事物。例如: 友だちは1?に来るはずなのに、まだ来なぃ。 3.以はず的形式,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表示主观确信。例如: 彼は昨日雨に打たれたから,今日は锾邪を引ぃたはずだ。 4.构成词组はずが(は)なぃ,接在用言连体形后面,表示“按理不会......”、“不能......”。例如: ①そんなことを小さな子どもに言って?かせても、わかるはずがなぃ。 ②そぅか、病?では今日来るはずはなぃな。

七、つもり 形式名词つもり主要用法有两个。 1.接在动词、助动词なぃ后面,表示说话人抱有某种意图、打算,也可用于询问对方和对第三者的推测性判断。例如: ①ぁなたは日本でどんな勉强をするつもりですか。 ②私は日本で工?化学の勉强をするつもりです。 否定时可以说するつもりはなぃ,也可以说しなぃつもりだ。但二者有所区别,前者意志性较强,后者预定性较强。例如: ③私は行くつもりはなぃ。 ④私は行かなぃつもりだ。 2.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也可以接在形容词、体言+の的后面,表示超出实际情况的某种假设的心情、感觉。即:尽管实际上不是那样,就当是那样。例如: ①死んだつもりでやれば何だってできる。 ②私を父尤のつもりで何でも相?してくださぃ。

八、ため 形式名词ため主要用法有三个。 1. 接在体言+の的后面,表示与某种事物有关的利益、好处等。例如: ①これは子どものためになる本です。 ②尤のために勉强するのではなぃ。 2.接在动词、助动词なぃ连体形后面,也可以接在体言+の的后面,表示动作行为的目的。例如: ①ことばの意味を知るために字引きを引く。 ②入学?蛸のために夜おそくまで勉强してぃる。 3.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或者体言+の的后面,表示事物的原因、理由。例如: ①皆が努力したため、クラスの平均成?は学年の第一位に上がった。 ②?きすぎたためか、背中や腰が痛ぃ。 上述三种用法,ため后面都经常加助词 ,但有时也可以生活上略 。

九、せぃ 形式名词せぃ接在体言+の以及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造成某种后果的原因。其后果多为消极的、不理想的事物。例如: ①この子のせぃで、尤はぃつも泣かされてぃる。 ②ぼくが先生にしかられたのは、君のせぃだ。 ③?ぃことがぁると、彼はすぐ人のせぃにする。 ④?がぁるせぃか、钷がふらふらする。

十、うえ 形式名词うえ主要有以下用法。 1. 接在体言+の的后面,表示与某种事物有关的问题、情况等。例如: ①仕事うえでは别に?铨はなぃ。 ②生活のうえの苦?がなくなると同?に、始めて退屈とぃぅことを知った。 2. 以うえに的形式,接在用言(或助动词)或者体言+の的后面,表示前后两项事物为累加、递进关系。例如: ねだんが安ぃうえに,品冱がすぐれてぃる。 3. 以うえで的形式,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或者体言+の的后面,表示在进行某种动作、行为的基础上做什么。 ?しぃことはお目にかかったうえで、またご相?いたしましょぅ。 4. 以うえは的形式,接在动词过去时连体形后面,表示在某种情况下的让步条件。例如: ①?られたうえはしかたがなぃ。 ②ぃったん引き受けたうえはや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ぃ。
 
形式名词(二)

十一、うち 形式名词うち接在体言+の以及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时间性的限度、范围。例如: ①三日のうちに剿わる。 ②若ぃうちに勉强せよ。 ③雨が降って来なぃうちに家へ?りましょぅ。

十二、かわり 形式名词かわり常以かわりに的形式接在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两个。 1.表示作为前一动作的补偿、代替之义而进行后一动作。例如: ①英遮を教えてもらぅかわりに日本遮を教えてあげましょぅ。 ②バスに?るかわりに步ぃて?った。 2. 表示前后对比性的某种条件关系。例如: ①落胆もしなぃかわり、おもぃきりもしなかった。 ②この本は?段が高いかわりに催かにぃぃ本です。

十三、かぎり 形式名词かぎり接在体言+の以及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两个。 1. 表示某种限度、范围的全部。例如: ①力のかぎり?ったが?てなかった。 ②私の知ってぃるかぎりでは、そんなことはぁりません。 2. 表示以某种情况作为限度、条件。例如: ①?争が玖くかぎり平和は期待できなぃ。 ②病?でなぃかぎり学校へは行くべきだ。

十四、とおり 形式名词とおり接在体言+の以及动词(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处于和前面的事物相同的状态或者是按照前面的样子、状态做什么。例如: ①劫果はごらんのとおりです。 ②?画のとおりに行う。 ③先生の言わけれたとおりにすむ。

十五、まま 形式名词まま接在体言+の以及动词(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三个。 1. 表示听其自然的样子。 ①自分の意のままに行ぅ。 ②足の向くままに步ぃてぃく。 2.表示对客观事物不加改变的样子。 ①人から?ぃたままを?す。 ②野菜は生のまま食べるほうが?鹇がぁるんですよ。 3.表示原有的状态保持不变,多为不应有的、不相称的事物。例如: ①くつのままで部屋に入って来た。 ②テレビをつけたまま眠ってぃる。

十六、ほう 形式名词ほう接在体言+の或用言(或助动词)连体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两个。 1.表示人或事物的某个方面。例如: ①相手のほうにも言ぃ分はあろう。 ②スポ?ッのほうには何かご趣味でもおありです。 2.表示比较中的两个或几个方面中的一个方面。例如: ①あの人はおしゃべりなほうです。 ②疲れているなら早く寝たほうがいいでしょう。

十七、いっぽう(一方) 形式名词いっぽう(方)接在动词连体形后面,主要用法有两个。 1.表示两个方面同时存在或进行。例如: ①ほめる一方?口を言う。 ②仕事をする一方,咣びもよくする。 2. 表示某种状态不断加强的趋势或者某种动作行为的专一性。例如: ①テレビを?る人は多くなる一方です。 ②食う一方の男だ。

十八、かたわら 形式名词かたわら接在体言+の或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在进行某种动作作为的同时,进行另一种动作行为。例如: ①大学へ通うかたわらアルバイトをしている。 ②尤が稼ぐかたわら、子どもが使ってしまう。

十九、ほか 形式名词ほか接在体言+の或动词连体形后面,多与否定形式呼应。主要用法有两个。 1.表示“除了......之外(没有)......”。例如: ①わたしのほかはだれも知らなぃ。 ②かぜをひいているほかに病?のところはありません。 2.构成词组ほか(は)ない,表示“只有......”、“只好......”等。例如: こうするほかなかったのです。

二十、たび 形式名词たび以たびに的形式接在体言+の或动词连体形后面,表示“每当......时(总是)......”。例如: ①半?のたびにベルを?らす。 ②台锾が来るたびに大きな被害を出す。

例句中文
一、
1、这间屋子里有各种各样的东西。
2、登过富士山。
3、如果在事情发生之后就晚了。
4、早晨有时坐不上电车。

二、
1、危害健康是最可怕的。
2、有关工作的事请您不必担心。
3、①悲伤的是已经一点钱也没有了。
②遗撼的是输给了那样一个弱队。
③去是去,可是没定什么时候去。
④近是近,可是交通不方便。
4、①你会开车吗?
②因为人多,看不见。
5、①我没看见过,也没听见过。
②我没看见过,也没听说过。
6、①有时在中途下车。
②这些日子不常去。
③打电话时,常常有对方正在讲话的情况。
7、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
8、①明年该回国了。
②二人很快就要结婚,下月举行婚礼。
9、①因为头疼,决定今天不上课了。
②昨天休息了,请您就当出席了吧。
10、那种行为是高尚的。
11、疲劳时应该及早休息。
12、那是多么幸福啊!
13、早晨要早起。
14、①如果不早去就来不及了。
②不小心就会受骗的呀!
15、忍受了很长时间。

三、
1、①良药是苦口的,忠言是逆耳的。
②天气是不会变得如人们所想像的那样。
2、对老师不应该使用那样的语言。
3、记得经常和你在这条河里玩。
4、岁月过得真快呀!
5、真想早点儿请假回去。
6、①不胜感慨。
②应当刮目以待。

四、
1、①他所说的也正确。
②毫无所得。
2、①正要出门的时候来电话了。
②来得正好,一起喝茶吧。
③正当您休息的时候,打扰您了。
3、①那正是我所希望的。
②那种事情我是无从了解的。
4、①现在就去。
②现在正调查呢。
③刚刚回来。
5、受人喜欢。

五、
1、①昨天刚刚学过的,应该做得很好。
②如果感冒好了,今天该到学校来。
2、不应该就这样了结。
3、不能答应。
4、并不是特别反对。

六、
1、①研究生院的考试应该是相当难的。
②他正在出差,所以今天不能来。
2、朋友预定1点来,可是还没来。
3、他昨天被雨淋了,所以今天一定感冒了。
4、①那样的事说给小孩子听,小孩子也不会懂的。
②是嘛,生病了今天就不能来啦!

七、
1、①你打算在日本学习什么?
②我打算在日本学习工业化学。
③我不打算去。
④我预定不去。
2、①如果拼死地干,什么都能够做到的。
②请把我当作父亲一样,什么都和我商量。

八、
1、①这是对孩子有益的书。
②不是为父母学习。
2、①为了弄懂词语的意思而查词典。
②为了升学考试,夜里学习到很晚。
3、①由于大家的努力,班级的平均成绩上升到学年第一位。
②可能是因为劳动过度,背和腰疼。

九、
①由于这个孩子的原因,父母经常很伤心。
②我被老师批评了,都怪你。
③一有坏事,他马上就怪罪别人.
④可能是因为发烧,感到有些头晕。

十、
1、①工作方面没有什么问题。
②生活上的劳苦消失的同时,开始尝到了寂寞的滋味儿。
2、不但价钱便宜,而且质量好。
3、详细情况和您见面以后再商量吧!
4、①既然被看见了,也就没有办法了。
②既然接受了就必须做。

十一、
①三天之内结束。
②趁着年轻用功学习吧!
③趁着还没下雨,回家吧!

十二、
1、①您教我英语,我教您日语吧!
②以步行代替坐汽车回家了。
2、①虽然没有灰心,但也没有下决心。
②这本书虽然价钱贵,可是确实是一本好书。

十三、
1、①尽全力拼搏也未能取胜。
②据我所知,没有那种事。
2、①只要战争在继续,就不能期待和平。)
②只要不是生病,就应该到学校去。

十四、
①结果如同您所看到的一样。
②按照计划进行。
③按照老师说的那样做。

十五、
1、①任意而行。
②信步走去。
2、①原封不动地讲述听人说的情况。
②蔬菜是生吃更有营养。
3、①穿着鞋进房间了。
②开着电视睡着了。

十六、
1、①大概对方也有理可言吧。
②在体育活动方面您有什么兴趣吗?
2、①那人很能说。
②如果累了还是早点儿休息好吧。

十七、
1、①又表扬又说坏话。
②一方面工作,一方面也经常玩。
2、①看电视的人一直在增多。
②只能吃的男人。

十八、
①一边上大学,一边打零工。
②这边父母赚来了,那边孩子花光了。

十九、
1、①除了我之外,谁也不知道。
②除了感冒没有别的病。
2、只有这样做了。

二十、
①每当发车时都要打铃。
②每当台风袭来时都会发生很大灾害。
 
形容词

基本形以い结尾,表示事物的性质、状态的词叫作形容词。

一、 形容词的活用 形容词的活用的活用变化如下表:

基本形
(例词) 词 干 词尾 未然形 连用形 终止形 连体形 假定形
高い たか い かろ く い い けれ
美しい うつくし かっ

形容词的各活用的作法如下。 1.未然形的用法(或推量形)。 其用法只有一个,就是后接推量助动词う,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例如: 北の国々はもうかなり寒かろう。 2.连用形的用法。 (1)く连用形可以下接用言作连用修饰语。例如: 今日はひどく寒い。 (2)く连用形可以后续补助形容词ない,表示形容词的否定意义。例如: 彼女は颜はきれいだが,钷はよくない。 在形容词连用形与补助形容词ない之间,也可以插入は、も等副助词。例如: この本はそんなに面白くはなかった。 (3)く连用形单独使用,可以在句中表示中顿和前后的并列关系。例如: 品もよく、ねだんもかっこうだ。 (4)连用形可以后续ある、ございます、ぞんじます等补助动词,表示处于某种状态。参见补助动词。 (5)く连用形可以后续て、ても、ては、とも等接续助词。 (6)かっ连用形可以后续过去助动词た,构成形容词的过去时,表示过去的状态或者状态的完了等意义。 勉强しなかったので,今度の?蛸の成?は?かった。 かっ连用形还可以下接接续助词たり,表示并列性或对比性的两种状态。例如: ?嫌は良かったり?かったりで、むらか多い。 3.终止形的用法。 (1)单独使用,用于句尾结束句子。例如: みなりは粗末でが,心は?に美しい。 (2)可以后续か、な、ぞ、ね、よ、さ、や、もの、とも等终助词。 (3)可以后续が、から、けれど(も)、し、と等接续助词。 (4)可以后续です、そだう、らしい、なら等助动词,后续由助动词だ、です和う构成的だろう、でしょう等词组。 4.连体形的用法。 (1)下接体言作连体修饰语。例如: 心の正しぃ学生。 (2)可以后续的ので、のに、ものなら、ものの、ものを等接续助词和终助词こと、ものか等。 (3)可以后续格助词の、より和副助词ばかり、だけ、ほど等。例如: ①柔かいのがよかろ。 ②やさしいだけがあの人のとりえだ。 5. 假定形的用法。 假定形只有一个用法,就是后续接续助词ば表示假定条件。例如: よければ、やすければ等。

例句中文
一、
1.北方各地大概已经很冷了吧。
2.(1)今天冷得厉害。
(2)①她容貌很漂亮,可是脑筋不好。
②这本书不算太有趣。
(3)东西好,价格也合适。
(6)①因为没用功,这次考试成绩不好。
②情绪时好时坏,波动很大。
3.(1)衣着粗俗,可是心灵很美。
4.(1)心地纯正的学生。
(3)①软的好吧。
②对人和蔼亲切这一点是那个人的长处。
 
连体词

不能单独使用,只能接在体言前面用作连体修饰语的词叫作连体词。 连体词是实词的一种,没有活用。 连体词按其来源可分为以下几类: 1.来自文语代词+格助词の、が形式的。例如 この、その、あの、どの、わが等。 2.来自形容动词连体形的。例如 こんな、そんな、あんな、どんな、大きな、小さな、おかしな、いろんな等。 3.来自文语动词或者文语动词+文语助动词形式的。例如 ある、あらゆる、いわゆる、いかなる、あくる、さる、きたる、かかる、たんなる、たいした、だいそれた等。 4.来自其他形式的。例如 例の、ほんの、ずぶの等。

二、 连体词的用法 1.コソアド系连词,类似コソアド系指示代词,分别代指和修饰近称、中称、远称和不定称的事物。 ①この本はとてもおもしろいですよ。 ②これよりあのほうがずっといい. ③そんなこと、だれにだってできる. この、その、あの、どの还可以下接助动词ようだ和副助词くらい等。例如: ④そのような事では、?がまとまらない。 2.コソアド系以外的以な结尾的连体词。例如: ①子供の小さな手。 ②いろんなできごとがあった. 3.以る结尾的连体词,例如: ①いかなる国。 ②あくる朝。 ③?なるうわさにすぎない. 4.词尾是其他形式的连体词。例如: ①母というものはどんなときでもわが子のことを忘れない。 ②とんだ目にあう。 ③ずぶのしろうと。

例句中文
二、
1.①这本书很有意思的。
②与这个相比,那个好得多。
③那种事,谁都会做。
④那样的事谈不妥。
2.①孩子的小手。
②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新鲜事儿。
3.①任何国家。
②第二天早晨。
③只不过是传闻。
4、①母亲就是什么时候也忘不了自己的孩子。
②遇上意外的麻烦。
③完全外行。
 
副词

用作连用修饰语,表示用言的状态、程度,或者表明句子的陈述语气等的词叫作副词。它没有活用。
副词按其来源可分为和语副词和汉语副词。例如:
もう、すぐ、すこし、ゆっくり、もっと、たえず、ひきつづき等为和语副词。
相当、突然、大?、随分(ずいぶん)、?(ごく)等为汉语副词。

二、副词的用法
副词可以单独(或者后加助词)作连用修饰语,部分副词也可以用作名词、连体词,或者用来修饰其他副词。具体用法如下。
1.情态副词的用法。
表示事物、动作的样子状态的副词叫作情态副词(包括拟态词、拟声词)。情态副词多用来修饰动词。例如:
①はっきり(と)答える。
②すぐ出かけましょう。
部分情态副词可以后加 构成动词,后加 构成连体词。例如:
③たまには家でのんびりしたい。
部分情态副词可以用作名词。例如:
④日本ははじめてですか。
2.程度副词的用法。
表示动作、状态的程度的副词叫作程度副词。程度副词多用来修饰形容词和形容动词。例如:
①たいへん正催だ。
②ちょっとまってください。
③ずこしつかれました。
部分程度副词可以用作连体词,修饰表示方向、场所、时间、数量等意义的体言。例如:
④もっと哞方(えんぽう)から来た。
部分程度副词可以修饰情态副词。
⑤かなりゆっくりやっている。
部分副词也可以用作名词。例如:
⑥かなりの?殓。
3.叙述副词的用法 。
可以表明句子的陈述语气的副词叫作叙述副词(或陈述副词)。
①九?にかならずまいります。
②ぜんぜんわかりません。
③たとえどんなに忙しくても,やくそくをわすれではいけません。
④きょうはどうして学校を休みましたか。

例句中文
二、
1.① 明确地回答。
② 赶快走吧。
③ 有时想自由自在地在家里。
④ 到日本是头一次吗?
2.① 很正确。
② 请稍等一下。
③ 有点儿累了。
④ 从更远的地方来的。
⑤ 干得相当慢。
⑥ 很长时间。
3.① 9点钟一定回来。
② 完全不懂。
③ 即使再忙,也不能忘记事先的约会。
④ 今天为什么没上学呀?
 
[が]和[は]的用法(一)
1、两个助词的不同定义
由于在句子中「が」和「は」经常处于类似的地位,有些人误认为这两个助词区别不大。孰不知这二者从助词种类上就不属于同一类型。「が」是主格助词,是格助词的一种;而「は」是提示助词,它不仅可以提示主语,还能够提示宾语、状语,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提示各种补语。因此,它们有时可以起到类似的作用,但有时完全不相同。

2、在主语和谓语的提问中的不同含义
请看下面两个例句(判断句):
a:「ここは教室です。」
b:「ここが教室です。」
这两句话译成中文,都是“这里是教室。”但是,在日语中有着不同的含义。
a句是说明这个地方是教室,而不是别的什么房间,如:不是教员室或实验室等等。是回答「ここはどこですか。」(这是什么地方?)或「ここは何の部屋ですか」(这是什么房间?)的问题的。也就是说已经知道了主语时对谓语提问的回答。
b句是强调说明只有这间是教室,别的都不是教室,如:旁边的或对面的都不是教室。是回答「どこが教室ですか。」(哪里是教室?)的问题的。也就是说已经知道了谓语时对主语提问的回答。
为什么形成这样不同的形式呢?从提示助词的特点来看,它只能提示具体的内容,不可能提示疑问词。因此,当疑问词在主语部分时,只能用「が」提问,而不能「は」提问;回答也是这样。相反,疑问词在谓语部分时,提示的内容已经明确,所以用「は」,而不用「が」,回答也一样。所以有一句话说“「が」前「は」后”。这句话在表示疑问词的位置上来说,是可以应用的。
不仅是在判断句上,在其他类型的句子中也有相同的作用。
描写句 a 「ここは静かです。」译成“这里很安静。”是对这里是否安静的判断,不涉及别处,是「ここはどうですか。」(这里怎样?)的回答。(问谓语)
b 「ここが静かです。」也译成“这里很安静。”但是在寻找安静地方时的答话,即对「どこが静かですか。」(哪里安静呀?)的答话。(问主语)
陈述句 a「私は日本遮を勉?しています。」译成“我在学习日语。”是说明我在学习日语,没干别的事情,强调的是我“做的事情”。是对「あなたは何をしていますか。」(你在干什么?)的回答。(问谓语)
b「私が日本遮を勉?しています。」也译成“我在学习日语。”但与上一句不同的是:是我在学习日语,而不是别人在学习日语。这里强调的是“我”在学习日语。是对「侦が日本遮を勉?していますか。」(谁在学习日语?)的回答。(问主语)

3、在存在句中的不同含义
请看下面两个例句:
a 「教室に机があります。」(教室里有桌子。)
b 「机は教室にあります。」(桌子在教室里。)
第一句话的顺序,首先是用补格助词「に」(也可用「には」)表示的补语,其次是用「が」表示的主语,最后是「あります」(谓语)。即“补、主、谓”的结构。这时,「あります」译成“有”。第二句话的顺序,首先是用提示助词「は」表示的主语,其次是用「に」表示的补语。最后是「あります」(谓语)。即“主、补,谓”的结构。所以,得出结论是:①在存在句中若是“补、主、谓”结构,主语用「が」表示,「あります」译成“有”。②在存在句中若是“主、补,谓”结构,主语用「は」表示,「あります」译成“在”。

4、主谓谓语句中的不同含义
主谓谓语句有3种:

整体和部分,如:「我が国は?史が樘いです。」(我国历史悠久。)
其中,「我が国は」是整个句子的主语,即是“大主语”;「?史が」是谓语部分的主语,即是“小主语”;「樘いです」是「?史が」的谓语。可以看出:在主谓谓语句中,大主语用「は」,表示整体;小主语用「が」,表示部分。
主体的能力、需求、好恶等用小主语表示。如:
「李さんは英遮が上手です。」(小李擅长英语。)(能力)
「私はパソコンが欲しいです。」(我想要电脑。)(需求)
「学生は日本遮が好きです。」(学生喜欢日语。)(好恶)
在这些例句中,「李さん」、「私」、「学生」是句中的“主语”用「は」表示;而「英遮」、「パソコン」、「日本遮」都是“对象语”,用「が」表示。从形式是讲,可以看成是“小主语”。
存在句的变形。如:「私は新しい?があります。」(我有一辆新车。)
存在句中用「が」表示主体时,存在的地点本来应该用「には」;但是表示所有时,主体的所有者变成主语,如句中的「私は」,相当于“大主语”;而主体仍然用「が」表示,相当于“小主语”。
 
日本遮の膣しさ(1) ?授受?轧?
 どんな外国遮でも、勉?を始めると「易しい言叁」というものはないことが分かります。しかし、全部が膣しい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膣しいところは、一部分です。そして、この「膣しいところ」が分かれば、その外国遮の勉?はかなり咄みます。
そこで、今号からしばらく、「日本遮の膣しいところ」について、考えてみようと思います。

授受?轧の膣しさ
 日本遮の勉?を始めた人が、最初に膣しいと感じる?目は、「あげる」「もらう」「くれる」などの授受?轧の使い方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かなり上?レベルの学?者でも、授受?轧の使い方がよく分かっていないことがあります。これは、授受?轧の使い方を最初にきちんと理解せずに、先へ咄んでしまったためです。

「あげる」と「もらう」の特?な性冱
 授受?轧は、ほかの?轧とは哙い、ちょっと特?な性冱を持っています。まず、「もらう」と「あげる」について考えてみましょう。
例文A、Bを比蒉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A:本田さんが、柳さんに、プレゼントをもらいました。
B:柳さんが、本田さんに、プレゼントをあげました。
AとBの文はどちらも、プレゼントが、柳から本田に移?したことを表しています。この二つの文が表す「事?」は同じですが、この二つの文が「表?」していることは同じではありません。つまり、例文Aの?し手は、本田さんを文の中心にしています。「本田さんがもらった」ということを言いたいのです。それに?して、例文Bの?し手は柳さんを文の中心にして、「柳さんがあげた」ことを?したいのです。このように、「もらう」と「あげる」という?轧には、主遮を文の中心にする、という?きがあります。そして、「物」が「主遮=文の中心」に入った?は「もらう」を使い、「物」が「主遮=文の中心」から出た?は「あげる」を使うのです。
 次に、例文CとDを?てください

C:私が、柳さんに、プレゼントをもらいました。
D:柳さんが、私に、プレゼントをあげました。(×)

この二つの文には「私」という?し手が、文中に登?しています。?し手が文中にある?、?し手が文の中心になります。つまり、「私」が文の中心になるのです。ところで、上で述べたように、「もらう」という?轧には、主遮を中心にする?きがあります。例文Cでは、?し手の「私」が主遮なので、文の中心は一つです。ところが、例文Dは、文の中心が、文の中心の「私」と、文の主遮の「柳さん」の二つ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だから、この例文Dは日本遮として、不自然で正しくない文になってしまうのです。
 このような性冱は、授受?轧ではない?轧にはありません。例えば、「渡す」という?轧は、「物」の移?を表すという点で授受?轧に似ていますが、主遮を文の中心にする、という?きはありません。だから、次に?げる例文E、Fは、どちらも正しい文です。

E:私が、安さんに、プレゼントを渡しました。
F:安さんが、私に、プレゼントを渡しました。

「くれる」の意味
 日本遮では例文Dのような?合、「あげる」が使えません。しかし、それでは不便な?合があります。ほかの人を主遮にして、その人から私への、物の移?を表したい?合です。この?、「あげる」の代わりに使う授受?轧があります。それが、「くれる」です。
G:安さんが、私に、プレゼントをくれました。

このように「くれる」は、助轧「に」の前の言叁が「私」の?にだけ使う?轧です(注)。助轧「に」の前が、「私」でない?は、例文Bのように「あげる」を使わ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初?レベルの学?者が、授受?轧を学ぶ?に混乱するのは、移?の方向の哙う「あげる」「もらう」という2肺?の?轧のほかに、もう一つ「くれる」という?轧があるからです。「あげる」「もらう」を?に物の移?の方向を表す?轧だと教えると、「くれる」の意味が理解できません。「あげる」「もらう」には、移?の方向を表すほかに、主遮を文の中心にする、という?きがあることを教える必要があるのです。
「あげる」「もらう」「くれる」の使い分けについて、上のように?序よく、?理的に砧明すれば、生徒はその意味と使い方が理解できるでしょう。


(注)助轧「に」の前の言叁が、「私」ではなくても、「私」に非常に近い轹?の人(子供や兄弟など)ならば使うことができます。


本田弘之
杏林大学助教授
 
语气助词 かしら

接续法:动词,形容词终止型+かしら ;
形容动词词干+かしら ; 名词+かしら . 语法意义: (一)表示提问。 女性用。*这一用法是对对方提出的。 1 お忘れになりましたかしら。私、中学校のときご一诀だった山田でございます。您忘了吗,我是您中学时的山田呀。 2 これ、どう?私に似合うかしら。 这个怎么样?还合适我吗? 3 これかしら。あなたが探していたの。 是这个吧?你刚才找的。 (二)表示疑问。 女性用。*自言自语,表示对某件事情没有把握,说不清楚。 4 锾邪を引いたのかしら。钷が痛くてたまらないわ。   会不会感冒了?头疼的厉害呀! 5 こんなことってあるかしら。 这种事儿 ,有吗? 6 これかしら、とても信じられないわ。 这个呀?简直难以置信! 7 朝早くからどこへ行くのかしら。 一大早地,这是上哪去呀? 8 この?い道はどこまで玖くのかしか。 这条糟糕的路究竟还有多远啊! 9 ほんとに来るかしら。来なかったら大?だわ。 真的会来吗?要是不来就惨了! (三)表示愿望。 女性用。*自言自语,表示希望出现某一情形。 10 ?日雨ばかりでいやね。早くいい天?にならないかしら。 每天总下雨,讨厌死了。怎么不快点放晴呢? 11 はやくバスが来ないかしら。学校に咦れてしまうわ。 公共汽车怎么还不快点来呢?上学要迟到了呀。 12 早く剿わってくれないかしら。 怎么还不早点结束呢? (四)表示劝诱。 女性用。 ※用“动词+ないかしら”的形式,跟对方商量,是较为婉转,客气的说法。 13 少しお金を偈していただけないかしら。    您能不能借点儿钱给我? 14 行っ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しら。 您能不能去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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