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追踪一则新闻“《俄中联合军演中国出一切费用》”

mamaomao

新手上路
注册
2005-01-15
消息
15,186
荣誉分数
13
声望点数
0
追踪追踪一则新闻“《俄中联合军演中国出一切费用》”


最初由 msft 发布


再给你一次机会, 回答一下为什么军演全要中国付钱?

此次中俄联合军演,由于几只不平之犬不停地吠,让天下华人觉得这次军演,中国什么也没得着,全部让俄罗斯玩弄了。 不知这些吠犬是真忧国忧民还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乱叫一起呢?面对人家给我的最后一次机会,我不得不做些工作,来分析一下《俄中联合军演中国出一切费用》消息的真与假和消息究竟来自何方,有些人炒作这项消息目的是什么?

首先,先让我们看一下,军演全部由中国出钱的消息来源:

1.http://www.ettoday.com/2005/08/19/11185-1833134.htm
台湾东森新闻8月30日引用俄吝斯「商人?」18日??,呃次中俄?演,俄吝斯的一?目?就是真服中??偕俄吝斯的最新式武器,因此呃?俄吝斯?售的「?告宣?」活?檫湮全由中?偕?。
对台湾的报纸来说,中国任何军事动向都要着眼于台湾,所以东森新闻的这则报道直接指出:
至於中??何?意出遑??呃次?演偻用,著眼的是台??铨。呃次中俄?演?粹是?了模?中?攻台,而中?藉由俄吝斯?陪,展?出若此事成真,俄吝斯起瘁不?反?中?攻台。

俄罗斯《商人报》是什么媒体,影响如何,我们一般人是无法知晓的,至于商人报对中国全部支付军演费用的报道的真实可靠性,我们一般人也是无法求证的。
在此,我还是引用一些民主人士颇为自豪的话来从侧面求证一下商人报的可信度:现在俄罗斯的报纸不是一家办的了,各种声音出现很正常,你不能想当然和20年前比,当然和现在的中国媒体也没发比。当然说这句话的原意是赞赏俄罗斯90年以后的民主发展成就的。不过,我们也由此从侧面得出一个结论,对来自俄罗斯国内的消息报道,不能轻信,不能犯以下低级的错误:人家俄罗斯人都这么说了,还能有假。 对一些势力来说, 他们是很善于利用这种普通人容易犯的低级逻辑错误来搞宣传的。

从商人报的这则报道,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国内有相当一批人对中俄军事演习不太满意。东森新闻接着引述商人报的报道:
?俄吝斯?真,?俄?政?的?明锢示出,他?十分了解,?在是中?自己在?演,只不咿利用俄吝斯人共同?陪,但是俄吝斯也能?中?利:向美?人展示,能?有另一?多?世界?抗美?的?霸,希望藉此?攘府更尊重莫斯科一?,腽方平等??。不咿呃?算毙也有其锾胝,如果俄吝斯在陪北京?政劫盟晷?陷入太深,有可能只不咿扮演一?小老弟的角色,就像攘沙公俭中的??附庸?。

原来是引起美国高度紧张的中俄军演,也在俄罗斯国内引起不同势力的不同猜测,他们也发出了对俄罗斯政府的警告: 不要被中国拖下水结果成了一个小角色,就象原来的波兰与苏联的关系一样。不过现在是俄罗斯变成了波兰,中国成了苏联的角色。
我看,90年俄罗斯的自由媒体发展确实很快,新闻报道的水平和最后结论也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到的和敢发表的。

但是同样的疑问也存在,即商人报的所说的“?售的「?告宣?」活?檫湮全由中?偕?”消息来源是什么? 商人报没有告之。而只是用了一个推理:“呃次中俄?演,俄吝斯的一?目?就是真服中??偕俄吝斯的最新式武器,因此呃?俄吝斯?售的「?告宣?」活?檫湮全由中?偕?。”

既然俄罗斯商人报没有告诉消息的来源,我们难免联想,这则消息决不是空穴来风,是不是在俄罗斯有更权威的报道呢? 本人不会俄文,但是从新加坡的联合早报8月22日的一则报道,还是看出一步苗头,请下面来自联合早报的消息。

2.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5/08/others050822l.html
传军演费用 中国买单 (2005-08-22)
(联合早报网讯)在俄罗斯有影响力的《独立军事评论》透露,俄国防部本身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举办大规模的演习行动,但由於联合军演的所有开支几乎全由中方单独承担,而中方更向俄军以某种方式支付服务费用,所以经济上所获得的好处,促使俄军乐意配合中方对演习提出的各种要求,当中包括大规模增加双方参加军事演习的人数,俄军甚至出动更多及更先进的武器装备参加演习。

《独立军事评论》“看起来”名头不小,因为联合早报认为其 有影响力,所以这个报道估计是目前看到的最权威报道,但是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仍然不知这份媒体在俄罗斯的实际影响力和公信力。而且我们仍然有疑问,独立军事评论的消息来源又是什么呢? 同样这家独立评论没有告之。依目前看到的情况, 独立军事评论是众多中文媒体消息来源的最终消息来源了。
尽管有这些疑问,我还是仔细对其报道进行了分析,从中可以看出《独立军事评论》的这则消息,也只是基于这样一个认识:90年后俄罗斯国力不足,没有大的可能性举办规模大的军事演习。但是基于这个认识所产生的结论,是不是可信有事实依据呢: 俄罗斯没有国力,所以只能借助于别国如中国的财力了来举办军事演习了。这种情况属实吗?那么我们先看一下俄罗斯近年的与别国举行过的联合军事演习:

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05-08/18/content_3368913.htm
为提高本国国防实力,俄罗斯不断加强与独联体国家和世界各国的军事交流,先后组织参加了近40多次多边和双边联合军事演习,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联合军事演习有:
★印俄海军联合演习
1994年2月14日至18日。俄罗斯海军的1艘反潜驱逐舰、1艘登陆艇和1艘油船以及印度海军的2艘军舰参加了演习。
★“普罗莫尔”军事演习
1994年3月21日。这是俄有史以来第一次同北约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北方舰队“列赫基”号护卫舰参加了演习。
★“1996美国波罗的海”演习
1996年6月11日包括俄罗斯、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的48艘军舰、4000名海军官兵以及北约空军参加了演习。
★“99独联体南部盾牌”联合军事演习
1999年10月29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五国举行了代号“99独联体南部盾牌”联合军事演习。
★俄德联合军事演习
2002年8月11日,俄罗斯和德国空降兵举行了历史上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俄法联合军事演习
2003年7月11日。俄罗斯“野猪”号核潜艇、北方舰队的一艘重型反潜舰参加了这次演习。
★独联体防空联合军事演习
2004年4月7日,俄罗斯、亚美尼亚、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8个独联体国家的空军和防空部队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北方鹰――2004”俄美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2004年10月1日。这是俄美两国关系史上首次联合举行海上军事演习。俄北方舰队航母群“海军上将列夫琴科”号大型反潜舰和美国“休城”巡洋舰等参加了演习。
★俄美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4月12日。150名俄罗斯军人和75名美国军人参加了演习。这次演习是俄美自1996年以来举行的第四次战区导弹防御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
★“托尔高――2005”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5月23日。俄军和美军各一个混成机械化步兵连共计276名官兵,以及俄陆军总司令部和美国驻欧洲陆军总司令部的代表参加演习。


90年以后,俄罗斯是国力严重下降,但是不是导致“俄罗斯国防部本身没有足够的资金来举办大规模的演习行动”呢? 我看未必! 从上面列举的俄罗斯与他国的联合军演可以看出,尽管面临着国力下降和美国北约的严重挤压,俄罗斯还是对本身的安全和势力范围很在意的,从波罗的海到中亚,甚至没有忘记传统的友好国家印度,而且加强了与欧洲诸强如法国德国的军演。这些军演背后当然是国家利益了。那么我们回头检讨一下,为什么俄罗斯要与中国进行这次规模不小的而且引起美国强烈关注的联合军事演习呢? 难道只是在中国的金钱诱导下的一次出卖武器和当雇用兵的行为?强人普京虽然善于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玩游戏,但是也不至于只是为了经济问题(大量出售武器给中国挣中国人的大钱)而进行这项在美国看来战略意义非同小可的联合军事演习? 联想到两个月前,以俄罗斯中国为首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出要求美国从中亚一些国家撤走以反恐为名建立的军事基地的联合声明,以及再往前推的美国支持的中亚国家的几起颜色革命,我看俄罗斯是很不满意美国在中亚的所做所为,同时也并不想轻易放手俄罗斯对太平洋(如东亚)的影响,所以与中国在东亚沿海搞此次联合军演,这是是合情合理的。有人说这项军演两年前就商定了,但是我可以说是最近的诸多大国互动形势加速了这项军事演习的实施和进行。

所以我觉得,如果有些势力实在看不顺眼这次的中俄联合军演,我看应该从离间中俄战略利益着手,而不必从中国人出钱俄罗斯出人出武器这么一个小家子气的角度来进行中伤。 写到此,我突然发现,历来都是主人不屑做的如造谣中伤,往往授意给一些吹鼓手跟班来做,虽然手法不怎么样,但经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说实话,这种手法值得“佩服”。

让我们从俄罗斯近年的联合军演回到联合早报的报道上来,在早报的报道中,紧接着引用美国专家的话:
美国东北亚安全问题专家威什尼克昨天在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网站发表专文指出,中俄联合军演表面上是携手合作,其实是各有政治意图。他指出,俄罗斯视军演为训练其飞行员及测试装备的机会,其次是藉机展现该国军事科技,希望中国能多买俄罗斯生产的武器。而中国则眼於对台湾及其他邻近国家展现其海军军事力量,并对日本传递中国有强大军力解决任何领土冲突的讯息。

我看这位美国专家也太驼鸟了,不愿意看到或者直接说明俄罗斯的参加此次军演的战略目的依然还是抓住俄罗斯想出售武器这么一个小角度来看问题 。我估计这位专家也是吹手之一。 (补充一点,对新加坡等国来讲,他们是非常关心东南沿海的安全问题的,所以对中国的一举一动非常关心,任何消息都不放过。这是可以理解的,无可厚非的。)


3.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w2005-08-18-voa33.cfm
而由美国之音voa记者白桦2005年8月18日发自莫斯科的名为《俄中开始联合军演中国出一切费用》的报道说,
“星期四正式开始了中国同俄罗斯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大型联合军事演习。这次军事演习的全部开支都由中国承担。这意味着中国同时也支付了俄罗斯利用演习向中国展示推销俄罗斯武器的广告宣传费用。类似的联合军演未来很可能将会继续举行,而且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在voa这篇报道中,直接就说全部开支由中国承担,但是通看全文,却一点也没透漏这个消息是从什么地方来的。难道民主自由的国家的“独立媒体”对消息的来源把口风这么紧!

同为8月18日的报道,我估计是voa的这位记者是看到了《商人报》的消息后才能肆无忌惮地也不告之消息来源出处,直接就打出《俄中开始联合军演中国出一切费用》的报道,确实有惊人的效果,不愧是搞新闻的高手云集的voa的杰作。

其实从《俄中开始联合军演中国出一切费用》这则最近被一些华人势力炒得轰轰烈烈的消息,我觉得问题最初还是出在俄罗斯国内。 从商人报,独立军事评论等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俄罗斯亲美国亲西方的势力还不小。而且从钱上这么一个低劣的角度来看待中俄联合军演,面对这股鼓惑之风,俄罗斯的《共青团真理报》也不得不在钱上作文章为本国人算了一笔小帐:从政治层面上讲,俄国是个大国如果不出这550万布展费,广告费,太没面子了。从生意上讲,作为供应商参加此次的“大型展览会”,布展费是一定要出的,是值得的。这些广告费用最后还是从我们的客户“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口袋里出的。

我再补充一点,由于中国体制,中国官方没有公开此次联合军演的开支情况而是习惯性地强调这次联合军演的战略意义,这就给一些人留下了充分想象的空间。 一些人也非常乐意中国官方的这种作法和充分利用这一想象空间。对于有正常思维水平的人来说,正确看待联合军演的战略意义更重要;除非,中国举办这次军演根本没有实际效果和战略意义而且俄罗斯根本没有战略目的只是来糊弄中国人的钱,那么我们就有必要质问中国政府了,为什么要花这些钱,花了多少钱。

虽然没见中国官方的公开消息,但是我们从一些报道上也能看出一些中国官方的态度,请看下例。

4.http://www.takungpao.com/news/2005-8-20/ZM-444969.htm
?合?演偻用一般?取AA制
2005-8-20【大公咀?】中??事科?院研究?杜文?日前在「兵器知滓」上???合?演?指出,?合演?一般是??高?和外交部樵催帐和策?的。腽方的?赀只是?行者。演?偻用,??如果?力接近,一般是?取AA制,如果?富差距?殊,一般由富裕的?家??。
?中央社??,香港?章引述杜文?指出,?演中一般不允杂?方的?查秣?、盍警?等在本?上空秣越。?不使本?地理儋料?密,通常要限制?方使用地形匹配氧?武器。他真,?合?演中,腽方?赀有可能交?使用?方蒺武器,呃已有先例。特殊情?下,有?售意向的武器系靳就可以??方零距滕接狱。

从上面的中国专家的评论来看,俄罗斯这次参加联合军演,虽然主要目的是战略层次上的,但是也图了实惠即展示武器强化中国的购买意愿。不过中国的专家也反驳了全部费用全部由中国开支的以讹传讹,除非俄罗斯自认与中国贫富差距很大根本拿不出钱。
(题外话,我个人对中国军事武器的发展是不满意的,中国近20-30年国力加强了也研制了一些新式武器可是结果还是走上了军购的老路,而且这个弱点动不动就被人家拿在手上比如持续了很久的中欧武器禁运谈判又如中国现在只能主要从俄罗斯购买先进武器没有更多回转余地,这可以认为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重大失误之一。)


通过以上追根搠源,《俄中开始联合军演中国出一切费用》这则在俄罗斯国内无明确出处无官方来源的报道,以讹传讹,或者说在一些人的用心鼓动下,搞得越来越有声响,估计最后不达到不公审此次主导此次花冤枉钱的中国领导人的目的,决不罢修!
 

一把手

反腐败局局长
注册
2003-07-25
消息
2,676
荣誉分数
8
声望点数
0

halfyoyo

初级会员
注册
2004-11-27
消息
4,410
荣誉分数
0
声望点数
0
最初由 msft 发布
来来来, 看该报纸的英文原文:

http://www.kommersant.com/page.asp?id=601906

The Mercenaries of Goodwill

该报纸的地位? 新华和人民网纷纷引用其报道.Check it out: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2-02/18/content_280798.htm
http://world.people.com.cn/GB/1029/42356/3599915.html

一篇关于普京控制舆论的文章可以看出其在俄罗斯的地位.

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2/10/zaobao311002f.html

一份以散布谣言见长的自由主义报纸。年初刚被俄国法院判罚310.5 million 卢布 (about $11 million 美元) 给Alfa Bank(one of the nation’s top banks)以弥补因这个《商业人报》(Kommersant)散布谣言给Alfa Bank造成的损失。

仔细看看这份私人所有报纸的背景和历史,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报纸的所有者--Boris Berezovsky是声名狼籍的垄断寡头,因经济犯罪逃亡国外并于2003年在英国申请了难民。
 

一把手

反腐败局局长
注册
2003-07-25
消息
2,676
荣誉分数
8
声望点数
0
最初由 halfyoyo 发布


一份以散布谣言见长的自由主义报纸。年初刚被俄国法院判罚310.5 million 卢布 (about $11 million 美元) 给Alfa Bank(one of the nation’s top banks)以弥补因这个《商业人报》(Kommersant)散布谣言给Alfa Bank造成的损失。

仔细看看这份私人所有报纸的背景和历史,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报纸的所有者--Boris Berezovsky是声名狼籍的垄断寡头,因经济犯罪逃亡国外并于2003年在英国申请了难民。

所以新华网和人民网会引用该报的新闻? 你在暗示新华网,人民网也... ? :)
 

Alucard

新手上路
注册
2005-01-31
消息
3,058
荣誉分数
0
声望点数
0
你给的连接和这则新闻有什么联系吗?
 

mamaomao

新手上路
注册
2005-01-15
消息
15,186
荣誉分数
13
声望点数
0
最初由 msft 发布
来来来, 看该报纸的英文原文:

http://www.kommersant.com/page.asp?id=601906

The Mercenaries of Goodwill

该报纸的地位? 新华和人民网纷纷引用其报道.Check it out: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2-02/18/content_280798.htm
http://world.people.com.cn/GB/1029/42356/3599915.html

一篇关于普京控制舆论的文章可以看出其在俄罗斯的地位.

http://www.zaobao.com/special/newspapers/2002/10/zaobao311002f.html

水平有长进,能找到一些依据来证实你的结论。但是还需要努力,因为我判断中国是否全部承担联合军演的根据是没有哪一家包括商人报给出明确的消息来源比如指出是来源于俄罗斯国防部或者是某位官员接受采访有意无意地透露的,这些都见不到而这些报纸只是根据某种推断得到的结论,当然会引起别人的怀疑。
所以请你继续努力给大家一个明确的消息来源,以解众人之疑虑。谢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