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GOLF FAQ: 规则讨论学习-结合实际案例

amateurgolfer

知名会员
注册
2012-04-17
消息
400
荣誉分数
348
声望点数
123
  • 把老穆提到的另一案例也总结一下收进来,以免忘记。

    案例五十二: 球有没有进洞(Holed or not holed)

    球员在果岭外将球切入洞内,小球卡在旗杆和洞壁之间没有落到洞底,球员的球僮没有摇晃旗杆让球落到洞底后再取而是直接将球拿起来。同组另一球员认为此举违例要被罚杆。规则是怎么规定的?

    案例分析:

    这个案例涉及到一条定义(holed,进洞) 和两条规则:17-4(Ball resting against flagstick)和20-1(Lifting and Marking)。

    首先,进洞(holed)是指小球已静止并且整体已在洞口水平线以下。当小球卡在旗杆和洞壁之间,如果小球整体已在洞口水平线以下,即使没有落到洞底,也算进洞。这时该洞已完成,可以拿起球不罚杆。

    如果小球整体不在洞口水平线以下,就不算进洞。根据规则17-4,球员或他授权的人(比如球僮)可以摇晃或取出旗杆,如果球落到洞底,算上一杆进洞;如果球没有落到洞底并且被移动了,必须把球放在洞口,再打下一杆。

    如果球没有进洞而球僮直接将球拿起来,根据规则20-1,球员要被罚一杆,因为球员或球僮拿起球之前没有标定球的位置。这时候球员必须把球放回原位(旗杆和洞壁之间),再按以上规则17-4处理。
     
    注册
    2004-09-13
    消息
    98
    荣誉分数
    76
    声望点数
    128
    我初看老邵画的图,也是这么想。不知道比赛是否规定入水一律从抛球区抛球?从技术角度讲,在没有录像证据情况下,不好判定球是弹回还是直接入水。另外从图上看,在入水处两杆长且不靠近球洞的抛球可用范围也很小,lie也不一定好,可能预设抛球区已经是更好的选择了。从老邵给出的例子看,这次比赛的判罚挺严格。

    以下是我已经写好的另两个判例:

    我经历的第二个规则判例,是在第十八洞的果岭旁。在完成第十八洞的比赛,大家都很高兴的报完在这一洞的分数后,在第十八洞的当值主裁判,将我们三人召集到了一起。他告诉我们,我们组的比赛用时超过9分钟(我没记住比赛应该用时多少)。应每人判罚一杆。但考虑到我们在第十五洞的规则判例用时太长,此次免予罚杆。

    这第四个规则判例,是我在饭厅同桌吃饭时听我们后面一组的三人讨论时所知。该组在第九洞后,就被列入时间延迟观察,并被警告过两次。幸运的是该组三人都没有被处以延迟罚杆。但三人的成绩都比第一天的成绩差。其中的一人第一天的成绩是90,而第二天的成绩是106.
     
    注册
    2004-09-13
    消息
    98
    荣誉分数
    76
    声望点数
    128
    我另有一个判例解疑:

    球员A,B,C 三人一组。球员A和B共用一辆球车。在第十三洞(5杆洞)第三击,A和B先后将球击在第十三洞的果岭上,然后开车驶往果岭。球员C击球后,走向果岭。在果岭上,球员A的球在旗杆的前方20码,球员B的球在旗杆的左方10码。球员B用球标标示了球的位置并取出旗杆。球员C的球落在了旗杆的后方8码。由于时间紧迫,球员A在球员C还没有到达果岭用球标标示球位时,将球击向球洞。由于用力过大,球员C的球击中了球员C的球,并反弹向球洞方向。大家同意将球员C的球放回原处。球员A的球保留在原位不动。三人对A球有不同的看法,一人认为A球应罚两杆。但没有请求裁判来解释。请问这一做法是否得当?
     

    笑言

    早期用户
    管理成员
    VIP
    注册
    2002-01-16
    消息
    5,902
    荣誉分数
    18,462
    声望点数
    1,393
    我另有一个判例解疑:

    球员A,B,C 三人一组。球员A和B共用一辆球车。在第十三洞(5杆洞)第三击,A和B先后将球击在第十三洞的果岭上,然后开车驶往果岭。球员C击球后,走向果岭。在果岭上,球员A的球在旗杆的前方20码,球员B的球在旗杆的左方10码。球员B用球标标示了球的位置并取出旗杆。球员C的球落在了旗杆的后方8码。由于时间紧迫,球员A在球员C还没有到达果岭用球标标示球位时,将球击向球洞。由于用力过大,球员A的球击中了球员C的球,并反弹向球洞方向。大家同意将球员C的球放回原处。球员A的球保留在原位不动。三人对A球有不同的看法,一人认为A球应罚两杆。但没有请求裁判来解释。请问这一做法是否得当?

    Rule 19 Ball in Motion Deflected or Stopped
    19-5. By Another Ball
    a. At Rest

    If a player’s ball in motion after a stroke is deflected or stopped by a ball in play and at rest, the player must play his ball as it lies. In match play, there is no penalty. In stroke play, there is no penalty, unless both balls lay on the putting green prior to the stroke, in which case the player incurs a penalty of two strokes.

    从上面的叙述看,涉案的两个球A和C都在果岭上,球员C的球是静止的(如果C的球还在运动,须重打,参见19-5b/16-1f),所以19-5a适用于以上案例。球员A应被罚两杆。

    我的理解是,只要两个球不同时在果岭上,就不罚杆。
     
    最后编辑:

    笑言

    早期用户
    管理成员
    VIP
    注册
    2002-01-16
    消息
    5,902
    荣誉分数
    18,462
    声望点数
    1,393
    以下是我已经写好的另两个判例:

    我经历的第二个规则判例,是在第十八洞的果岭旁。在完成第十八洞的比赛,大家都很高兴的报完在这一洞的分数后,在第十八洞的当值主裁判,将我们三人召集到了一起。他告诉我们,我们组的比赛用时超过9分钟(我没记住比赛应该用时多少)。应每人判罚一杆。但考虑到我们在第十五洞的规则判例用时太长,此次免予罚杆。

    这第四个规则判例,是我在饭厅同桌吃饭时听我们后面一组的三人讨论时所知。该组在第九洞后,就被列入时间延迟观察,并被警告过两次。幸运的是该组三人都没有被处以延迟罚杆。但三人的成绩都比第一天的成绩差。其中的一人第一天的成绩是90,而第二天的成绩是106.
    后组因前组延误比赛,衡量时间要加上被影响的时间。但通常因前组被催促加快了速度,后组也会被催促,打破原有节奏。所以大家说打慢的人是公敌。:D
     

    amateurgolfer

    知名会员
    注册
    2012-04-17
    消息
    400
    荣誉分数
    348
    声望点数
    123
    Rule 19 Ball in Motion Deflected or Stopped
    19-5. By Another Ball
    a. At Rest

    If a player’s ball in motion after a s
    troke is deflected or stopped by a ball in play and at rest, the player must play his ball as it lies. In match play, there is no penalty. In stroke play, there is no penalty, unless both balls lay on the putting green prior to the stroke, in which case the player incurs a penalty of two strokes.

    从上面的叙述看,涉案的两个球A和C都在果岭上,球员C的球是静止的(如果C的球还在运动,须重打,参见19-5b/16-1f),所以19-5a适用于以上案例。球员A应被罚两杆。

    我的理解是,只要两个球不同时在果岭上,就不罚杆。
    Jeff的分析很清晰。:good:

    补充一下,球员A被罚两杆,必须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打下一杆;B不罚杆,必须把球放回原位,再打下一杆。
     

    sillycat

    就是两只憨猫
    VIP
    注册
    2008-10-20
    消息
    3,707
    荣誉分数
    3,129
    声望点数
    373
    同组球员A的球落入球道沙坑,该球员击球前瞄准时球杆不慎触碰到沙子。同组B球员认为应罚一杆,A球员解释自己并非在试挥时触沙认为不应罚杆。两人征询我的意见,我不能确定是否罚杆,特求助裁判解疑。
     

    笑言

    早期用户
    管理成员
    VIP
    注册
    2002-01-16
    消息
    5,902
    荣誉分数
    18,462
    声望点数
    1,393
    同组球员A的球落入球道沙坑,该球员击球前瞄准时球杆不慎触碰到沙子。同组B球员认为应罚一杆,A球员解释自己并非在试挥时触沙认为不应罚杆。两人征询我的意见,我不能确定是否罚杆,特求助裁判解疑。
    13-4. Ball in Hazard ; Prohibited Actions
    Except as provided in the Rules, before making a stroke at a ball that is in a hazard (whether a bunker or a water hazard) or that, having been lifted from a hazard, may be dropped or placed in the hazard, the player must not:
    a. Test the condition of the hazard or any similar hazard;
    b. Touch the ground in the hazard or water in the water hazard with his hand or a club; or
    c. Touch or move a loose impediment lying in or touching the hazard.
    上面是球在障碍区中所禁止的行为,违者比洞赛输洞,比杆赛罚2杆。

    尽管在13-4 Exceptions 2中允许球员在以维护场地为唯一目的时可以耙沙,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误判,球员一般应选择不接触沙子。上例中球员明显犯规,应罚2杆。另外等待其他球员打球时,没留神把球杆拄在沙坑里也要罚杆。

    但也有不罚的情况,比如球员带两支球杆到沙坑,放一支在沙坑里不罚。球员将沙耙带到沙坑里并放在沙上也不罚。
     

    sillycat

    就是两只憨猫
    VIP
    注册
    2008-10-20
    消息
    3,707
    荣誉分数
    3,129
    声望点数
    373
    第9页案例四十四,我对关于沙坑的一些规则有一个总结,欢迎参阅。
    我不只一次遇到过球被击入沙坑由于沙过于松软致球完全埋入沙内而看不到球的情况,大家提供的参考意见不统一,请给出解决方案。
     

    amateurgolfer

    知名会员
    注册
    2012-04-17
    消息
    400
    荣誉分数
    348
    声望点数
    123
    我不只一次遇到过球被击入沙坑由于沙过于松软致球完全埋入沙内而看不到球的情况,大家提供的参考意见不统一,请给出解决方案。
    这种情况可用规则12-1.a来处理:

    12-1. Seeing Ball; Searching for Ball
    a. Searching for or Identifying Ball Covered by Sand

    If the player’s ball lying anywhere on the course is believed to be covered by sand, to the extent that he cannot find or identify it, he may, without penalty, touch or move the sand in order to find or identify the ball. If the ball is found, and identified as his, the player must re-create the lie as nearly as possible by replacing the sand. If the ball is moved during the touching or moving of sand while searching for or identifying the ball, there is no penalty; the ball must be replaced and the lie re-created.

    In re-creating a lie under this Rule, the player is permitted to leave a small part of the ball visible.

    也就是说,当球进入沙坑时,球员不可以用手触沙,但是寻找球时的情况例外。如果球员相信球被击入沙坑可能被沙覆盖,为了在沙坑中寻找该球,球员可以接触或移动(touch or move)沙子,在上述过程中球被移动了不罚杆。如果球被找到并且被确认是该球员的球,球员必须将球放回尽量靠近原来的地方并且重新制造打球线(re-creating the line), 在这一过程可以不完全用沙覆盖球,可以使他能够看到球的一部分。这时候球员可接着打下一杆;或宣布球不可打,按不可打规则处理。

    当然,如果球没有被找到, 那就是遗失球,球员必须接受罚一杆,回原地重打。
     
    最后编辑:

    amateurgolfer

    知名会员
    注册
    2012-04-17
    消息
    400
    荣誉分数
    348
    声望点数
    123
    案例五十三: 球进入与水障碍相连的临时积水中(Ball enters casual water overflowing water hazard)

    比赛前下大雨,导致球场上有很多临时积水。其中有一水塘里的水溢过水障碍区界线,漫到球道上,在球道上形成一大水坑。球员A把球打进了水坑里。规则是怎么规定的?

    案例分析:

    规则规定,“临时积水”是指球员在采取站位前后在球场上可见的任何暂时性积水,当球位于临时积水中或任何部分触及临时积水时,该球为位于临时积水中的球。

    规则还规定,水障碍区内的水不是临时积水,但是如果水障碍区内的水太满溢过水障碍区界线,那么漫到球道上的水(overflow)便属于临时积水(Decision 25/2)。

    案例中球员A是把球打进了溢过水塘而在球道上形成的水坑里,即临时积水里。如果球员A在水坑里找到了球,无疑他可按临时积水规则免罚杆抛球,再打下一杆。

    但是如果球员A找不到球,在这种情况下规则规定按照公平的原则(Rule 1-4 Equity),球员A必须(must)按球进水障碍区的规则来处理,罚杆是免不了的(Decision 1-4/7)。在这种情况下不按遗失球回原地重打的规则来处理。
     

    RobinZ

    醉眼看世界
    VIP
    注册
    2009-08-23
    消息
    918
    荣誉分数
    616
    声望点数
    153
    再问:球进沙坑临时积水里但积水太深找不到球,怎么处理?
     

    amateurgolfer

    知名会员
    注册
    2012-04-17
    消息
    400
    荣誉分数
    348
    声望点数
    123
    再问:球进沙坑临时积水里但积水太深找不到球,怎么处理?
    规则规定,5分钟内没找到球,那就是遗失球,球员必须接受罚一杆,回原地重打。没有别的选择。

    如果球进临时积水里球员找到了球,球员必须用该球免罚杆抛球,再打下一杆。球员不能拿另外一个球来替换原来的球来抛,除非原来的球无法被马上取回 (original ball is not immediately recoverable)。

    如果肯定球是进了沙坑临时积水里,而且找到了,但积水太深太大球无法被马上取回 (比如可以通过排除积水取回但会延误比赛),那么球员可以拿另外一个球来替换原来的球来抛球,再打下一杆。

    因为临时积水在沙坑里,抛球必须抛在沙坑里。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