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誡比丘經》教言

頂禮佛陀

资深人士
注册
2013-08-30
消息
4,516
荣誉分数
1,090
声望点数
223
དགེ་སློང་ལ་གཅེས་པའི་མདོ་ལས།ལ་ལའི་ཚུལ་ཁྲིམས་བདེ་བ་སྟེ།།ལ་ལའི་ཚུལ་ཁྲིམས་སྡུག་བསྔལ་རྒྱུ།།ཚུལ་ཁྲིམས་ལྡན་པ་བདེ་བའི་མཆོག།ཚུལ་ཁྲིམས་འཆལ་བ་སྡུལ་བསྔལ་ཡིན།།ཞེས་གསུངས།

《教誡比丘經》:

有者戒律為快樂,有者戒律痛苦因,具足戒律勝安樂,毀壞戒律乃痛苦。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

http://weibo.com/sdjzwh

-----------------------------------------------------------------

敬錄自《法王晉美彭措傳》 索達吉堪布 著

http://www.zhibeifw.com/vb/xybz/

http://cloud.zhibeifw.com/s/6vqu47uc

建立清淨的僧團​

由於許多年來遭受了嚴重的破壞,佛教被蹂躪得體無完膚,整個佛教內部一片混亂,不成體統。法王從那時起開始著重弘傳律藏,讓許多僧人受沙彌戒、比丘戒,建議幾個規模較大的僧團重整旗鼓,修復、重建寺院,僧人們披袈裟、著僧衣,在寺院中廣泛開展聞思修。

公元1985 年(木牛年),法王為三千多僧人傳授《教藏集》大灌頂,並且認為:對於僧團內部存在的種種弊端,進行一次聲勢浩大的整頓勢在必行。他當機立斷召集藏地各大寺院的住持,知名度、威望頗高的大德們共商此事,他們一致贊同法王的建議,都感到這一整頓是當務之急。隨後發布了一份《公函》,其主要內容,概括而言即:修行人必須聞思修行、清淨戒律、弘法利生。中心意旨是:除了宛如群星圍繞明月般的個別密咒師以外,寺院裡僧人必須全部出家,受持清淨的別解脫戒律。按照經續要求,戒律不清淨和破密宗誓言之人一律不准與僧眾共住。作為僧人應當認真聞思修,放棄一切世間瑣事,具備作為應供的條件。此《公函》在四川、青海、甘肅為主的大小寺廟中好似起死回生的妙藥,使奄奄一息的僧團重新有了生命力。

儘管在此次整頓過程中,出現了許多始所未料的違緣障礙,可以說困難重重,但法王臨危不懼,排除萬難,終於取得了勝利。他老人家略帶傷感地說:“在我沒有進行這次整頓之前,在家人、出家人中無一不對我恭敬擁戴,自從整頓後,許多人對我恨之入骨,無端誹謗。可是,我想佛教已如夕陽一般,如果佛教內部不進行整頓,任其自然,那麼將危在旦夕。為了延續佛法的慧命,我寧願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無論遇到任何艱難險阻也不會怯而退步……”

如今以藏地雪域寺院為主海內外的僧團能夠淨持戒律,井然有序,完全是法王當年激濁揚清、興利除弊、妙手回春的結果,這也可算是佛教史上不可磨滅的里程碑。可是,真正有感恩圖報之心的人卻寥寥無幾。正如佛經中所說:本來衣服上能夠染上各種各樣的顏色也是佛陀的加持所致,但是大多數人卻認為這是自然而然的事。可想而知,如果不是法王披肝瀝膽進行整頓,藏地各個寺院的僧團將會變成什麼樣!

-----------------------------------------------------------------

聖者法王如意寶祈禱文

巴密特這多傑德炯傑 蓮師心子金剛降魔尊

哲波南若類ra朗波嘎 化現列饒朗巴遊舞身

芒圖隆當熱波華吉秀 多聞教證功德悉圓滿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得 晉美彭措足下誠祈禱

特傑恭博欣拉釀拉由 意續密意加持入心間

特宜吉德這巴欣吉洛 心意融合一味祈加持​
 
དགེ་སློང་ལ་གཅེས་པའི་མདོ་ལས།ཚུལ་ཁྲིམས་འདི་ནི་བདེ་བའི་མཆོག །ཚུལ་ཁྲིམས་འདི་ནི་ཐར་པའི་ལམ། ཚུལ་ཁྲིམས་འདི་ནི་ཡོན་ཏན་ཞིང་། ཚུལ་ཁྲིམས་འདི་ནི་སངས་རྒྱས་རྒྱུ། ཚུལ་ཁྲིམས་འདི་ནི་རབ་མཆོག་ཡིན། མིག་གི་འབྲས་བུ་བཞིན་དུ་སྲུངས། སྲོག་ལ་བབ་ཀྱང་ཚུལ་ཁྲིམས་ནི། གཏོང་བ་མི་མཁས་བླུན་པོ་ཡིན། ཞེས་གསུངས།

《教誡比丘經》:

此戒律乃勝安樂,此戒律乃解脫道,此戒律乃功德田,此戒律乃成佛因,此戒律乃最殊勝,故當護持如眼目,縱遇命難不捨戒,若捨則為極愚癡。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的藏文化微博

http://weibo.com/sdjzwh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最后编辑:
后退
顶部